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建设座谈会召开

作者:董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以“文化遗产与考古智能研究”为主题的“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建设座谈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行政楼316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阮勇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系教授荆志淳,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及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会议。

苗长虹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黄河文明中心长期保持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及考古所的合作关系,筹划创办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在此过程中,成立了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主要围绕“环境变化与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黄泛区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持续利用”三个重大课题开展工作。

阮勇斌院士认为可在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引用数学学科的某些理论知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考古学研究当中。目前该技术虽已成熟,但在考古研究中应用尚不广泛。故可将该技术广泛用于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中,依托丰富的材料建立考古相关大数据系统,以便从不同层次和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更可推动文理学科的交叉发展。

荆志淳教授认为在多元化的时代,世界文明是多样的,要注重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以融合与开放的学术态度推动考古学科的发展,加强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考古学是将过去、今天、未来串联于一起的学科,因而我们要以可持续性发展的视角来思考考古学和其内含的社会环境。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成员也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结合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最后,孙君健作总结讲话,对阮勇斌院士、荆志淳教授一行表示感谢。孙君健表示,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加强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推进文理融合,学科的交叉发展,不断引用新工具进行积极主动创新性科学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