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大手牵小手”——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一行来校参观调研

作者:赵雪 摄影:赵雪 张丽 张茜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河大的校园景色真美啊。”

“老师们做的实验太神奇啦。”

……

6月30日,河南大学迎来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小少年——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的孩子们。当天上、下午,2021“感动中原”年度人物、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带领小学50余名师生来校实地参观调研。校党委宣传部、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盛夏的阳光很暖,孩子的笑容很甜。在明伦校区,张鹏程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铁塔、大礼堂、7号楼、6号楼等;在金明校区,张鹏程一行先后参观了图书馆、生命科学学院标本馆和啤酒酿造车间、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先闻湖、志义体育馆等,开展了“我在大学上堂课”“我与生科合个影”等特色活动。通过观赏一座座古建筑、回望一段段历史、倾听一个个故事、体验大学精神文化,张鹏程一行对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示赞叹,对学校未来发展表达美好祝愿。

午餐时间,校党委宣传部、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孩子们一同用餐,并与张鹏程亲切交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每一位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一是要把红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建校110年来,河南大学具有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通过重温李大钊、邓拓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幼小的心灵接受红色基因的浸润,将红色精神扎根心中,使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二是要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通过参与、体验、互动性等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孩子们走近科学,让他们看到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三是要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课程思政不仅高校需要,中小学更是必不可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以“大思政”格局形成为契机,让思政教育充分融入小学日常教学全过程,积极构建第二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大学,是孩子们一直以来向往和追求的梦想。我愿继续用这半头白发,守望与助推孩子们实现梦想。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河南大学的厚重、温暖和关爱,有助于激励其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知识的渴望,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张鹏程说。

近年来,校党委宣传部、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多次向二郎庙小学赠送文创产品、名家著作、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等。后期,学校还将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线上交流咨询培训、假期学生支教、专家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用行动点亮乡村孩子的读书梦,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