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结项汇报展开幕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2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结项汇报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骉,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河南办公室副主任明巧玲等领导出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明,北宋官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浩庄等导师代表,省内国家艺术基金事中专家代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书记杨江涛,开封市北宋官瓷行业协会会长董俊等行业代表,媒体代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及研究生等共同参加。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张玉骉对此次项目的结项表示祝贺。他认为,汇报展的举办对我省美术陶瓷发展将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对项目实施准备充分、对项目执行切实合理,在50天的高强度、高质量教学中获得了优异的项目结项成果,这些成果不仅以开放的视野审视传统文化向现当代文化的转化,拓展了官瓷艺术的本体语言,而且为探求创新性创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真正做到了对传统艺术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推动宋代官瓷器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石品致辞。他首先代表河南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向国家艺术基金长久以来对河南省高校艺术人才发展培养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此次项目的结业汇报成果表示祝贺。他说到,本次项目是高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有力践行,同时也充分体现出河南大学在新时代弘扬文化自信中的使命与担当。这次项目的完成与展示将为河南高等艺术教育界带来更多有益的学习与借鉴。

谭贞向项目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并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致以欢迎与感谢。她表示,河南大学身处古代官窑制度的发祥地开封,与官瓷文化难以割舍,此次《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整合了国内陶瓷文化及业界的高水平资源,兼顾理论授课与实地考察,极大地提升了学员们对宋代官窑制瓷技艺的理解与实践,项目的顺利完成是多方共同努力下的结果,学员们多元创新、内涵隽永的作品也充分体现了项目培养的初衷与成绩。她认为,本次项目结项不仅能够增进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实力,更扩大了宋代官窑文化的影响,在切实推动地方产业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教学成果的现实转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社会。

《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汇报展开幕式后,嘉宾领导共同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作品。展厅内精选学员们近100件(套)力作,让传统技艺在现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具有极高的欣赏与研究价值,展览现场设置点茶、抚琴等互动项目使得观者更加深入感知宋文化与瓷艺术的淳厚雅致与隽永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