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24日,以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为组长的省教育厅检查组一行4人莅校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龙旭辉,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斌,省检查组联络员曹矿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出席动员会。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总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主持。

工作会上,谭贞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河南大学实验室建设概况。她表示,河南大学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许多新的任务和挑战,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思路与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真诚希望检查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不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马国杰组长重点说明了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并本次检查工作的安排做了介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俨娜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安全检查与宣传教育、危化品、特种设备等专项安全管理、2022年度工作进展和下阶段工作重点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专家组仔细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并对我校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废弃物中转站等近50间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

专家组认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思路清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严格,日常巡防检查工作责任明确,有特色有亮点。同时在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气瓶存放、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等管理细节上仍有改进和提升空间,在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危化品全周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学校将认真吸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补足管理短板,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全校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教学科研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