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活动

备课现场

备课现场

6月27日上午,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和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的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在我校明伦校区逸夫科技馆一楼报告厅举办。该活动以“牢记领袖嘱托,拥抱美好假期”为主题,以“寻访总书记河南足迹,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为主线,聚焦“教育引导青少年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这一教学目标,精心凝练备课主题,细致打磨展示课程,并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向全省大中小学教师展示了精彩的思政课堂。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负责人,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参加会议。活动由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

卢克平表示,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指导下,河南大学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与开封市中小学市校互动、校际协同、校社联动。开封片区大中小各级学校将以此次集体备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理顺各学段思政课“理论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的关系,促进开封片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与衔接,确保各个学段各尽其力、各有所为、各见其效,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河南大学将积极承担起开封片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的责任和使命,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与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开封市中小学校共同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开封方案”。

卢志军表示,开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凝聚了课程育人的强大合力。希望开封市各级教育部门、各个学校和各位老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刻理解集体备课的重要意义;建好队伍,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立足实践,在壮丽山河行中上好思政课。

尹洪斌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实践育人,建立了一批红色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遴选了一批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路线,开展了大量有声有色、内容丰富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此次活动是思政课同行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比学赶帮、取长补短的良好契机,对于大家共同探索和认识青少年思想品德、身心发展规律并上好思政课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同志们要善用大思政课培养时代青年,善用主题教育提升育人效果,善于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共同办好此次活动,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让孩子们渡过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在活动展示环节,开封县街小学信颖老师、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谷裕老师、河南省开封高级中学孟迎春老师和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旸老师分别以“绿水青山,我们的家园”“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时代意义”“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和“用奋斗成就青春梦想”为主题,完成小学学段、初中学段、高中学段和大学学段的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4位老师以“寻访总书记河南足迹,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为主线,以“牢记领袖嘱托,拥抱美好假期”为主题,或娓娓道来,情真意切,或诙谐幽默,犀利深刻,体现了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性和立体式,展现了河南省思政课教师的水准和风采。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开封市铁路中学校长邱萍分别对展示活动进行点评,对4位老师思政课堂之“精、巧、准、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的感受和思考,畅谈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大思政课建设,同时对河南省思政课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表达了祝福与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