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锁江深入调研生物学科

作者:赵雪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锁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副校长王学路、张立新,深入调研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生物学科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过程中,张锁江一行先后考察了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逆改良中心,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院史馆。相关人员分别进行详细介绍和汇报。

随后,调研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座谈会上,张立新从学科发展历程、首轮建设成效、新一轮建设目标与任务、预期成效、2021-2022年最新进展、建设需求等方面,全面汇报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陪同调研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与会师生,就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科目录调整、宣传报道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为学校发展和生物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张锁江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发言后,作总结讲话。他对生物学科复建35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所呈现的良好势头表示充分肯定,针对当前学科建设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给予相关指导和建议。

百十征程担使命,接续奋斗谱华章。张锁江指出,建校110年来,一代代河大人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抢抓机遇、勇毅前行,不断实现学校新跨越与大发展,共同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壮美篇章。站在新的起点上,全校师生要聚焦“研究型、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植根中原大地,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梦想。围绕学科未来发展,他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担当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产业重大需求、服务社会重大关切”的使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出贡献,找准服务需求的切入点,在服务需求中办出特色。二是承担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要聚焦国家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从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承担与完成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加强科学谋划,将战略目标变成可供考评的指标,将战略计划落实为具体活动,产出更多高水平学术成果。三是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要构建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的机制,持续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引进和培养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起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人才团队和学术梯队。四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敢于追求卓越,创新学科建设举措,积极探索跨学院、跨学科的管理机制,注重特色优势发挥和资源整合,促进产学研融合,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五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新阶段学科建设核心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同向发力、相融相促,营造有利于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