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

作者:丰杰 张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座谈会现场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巍作主旨发言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座谈会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作主旨发言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思想深邃、深入人心、催人振奋,在河南大学引起强烈反响。5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第一时间共同主办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会议在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中心316会议室举办,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巍第一时间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秦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刘春迎、吴鹏飞、副教授侯卫东、贺俊、董好、郭子月等学者出席座谈会。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座谈会,并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的会议精神。

会上,王巍深情阐述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历程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感悟。他提出,文明起源标准的“中国方案”,即生产发展、人口增加、城市出现,社会分工、分化不断加剧,形成阶级,权力逐渐强化、出现王权和国家。该方案质疑西方提出的文明“三要素”机械标准,把研究视角深入到社会内部,以社会阶层严重分化,出现凌驾于社会之上的王权和国家作为判断文明的标志,提出了一套较为客观,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城市文明判断标准。同时强调,“中国方案”不仅适用于中国文明,也适用于玛雅、埃及等文明,能够用来解决其他文明起源的问题,“中国方案”需要向国际学界推广,中国考古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刘海旺、唐际根等与会学者分别就本次学习分享了各自的体会,并针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具体开展、多学科合作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中的运用、研究成果的宣传和转化、中原地区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对话。大家深感中国考古学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并由此生发出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研究中依托河南大学提供的优秀平台与资源优势,乘势而上、拼搏实干,深入推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充分发挥河大人的作用。

孙君健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观对中国文明研究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力量,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教育、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河南大学以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多学科优势,更好地研究和弘扬中华文明、赓续历史文脉,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河大人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