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河南大学基地“黄河滩区植物生态耗水模拟技术示范会议”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28日,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河南大学基地“黄河滩区植物生态耗水模拟技术示范会议”在河南大学实验农场开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高校或科研院所的110位专家学者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和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主持。

谭贞首先代表河南大学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河南大学基地情况,最后预祝会议取得成功,为110周年校庆献礼。王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贯彻落实和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生态学学科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和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力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技术示范研讨环节。韩士杰教授针对“黄河滩区植物生态耗水模拟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现场示范与讲解,与会专家围绕技术应用展开热烈的讨论。专家一致认为,由韩士杰教授研究团队开发的“黄河滩区植物生态耗水模拟平台”设计理念先进,是科学表达大气—植物—土壤水量平衡的创新技术方法,对解决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持续稳定生产力与水资源利用的多目标平衡关系,筑牢滩区生态系统生态屏障,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价值,拥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会议由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河南省全球变化生态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桃花峪黄河滩涂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安易盛泰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是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是在河南大学奋力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性高端学术研讨会,对河南大学生态学学科和生物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必将起到有力地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