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行农学与数学学科交叉学术论坛

作者:徐晓燕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时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生物学新一轮“双一流”启动阶段。为推进“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实施,带动形成一流大学学科生态体系。5月23日,河南大学农学与数学学科交叉学术论坛在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01会议室举行。河南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线上参会,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冯淑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侯亚彬出席会议。农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四个阶段,分别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农学院执行院长王道杰、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韩小森、农学院党委书记王磊主持。

王学路致开幕辞。他介绍了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农学院、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单位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分享生物学、农学、数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最新进展,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增强交流合作。同时也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生物学、农学、数学学科建设,进而提升河南大学的知名度、吸引力、科研竞争力、成果转化力、社会服务力,努力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外知名大学。

李锦辉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国家和河南省均高度重视。河南大学农学院自恢复重建以来,创新发展思路,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学科发展,农学与数学学科的交叉很有意义。他希望利用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进一步推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促进河南省科学研究的发展。

王道杰从农学学科发展历程、基本定位、发展思路和现有基础与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农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并作了“油菜抗逆遗传改良”的学术报告。韩小森从学科简介、学术团队、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学学科。随后,来自生物学、农学和数学学科的10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生物固氮与可持续农业(蒋建军教授)、利用节节麦实现小麦D基因组从头驯化和遗传改良(李浩教授)、玉米高温育性维持的代谢基础(张学斌教授)、多场耦合数学模型的数值解及其应用(邹广安教授)、高通量多模态数据智能分析及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杨晓慧教授)、玉米抗逆性状的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李知教授)、花生抗旱节水研发及优质品系选育(孙炎锋副教授)、网络生物学相关研究进展(王沛教授)、生物系统中的双稳问题及Abaqus在玉米保卫细胞壁控制气孔开闭中应用的设想(王绍利副教授)、“空-天”尺度下农业遥感数据的监测、识别与预测评估(郑晨副教授)。各位教师从科学前沿热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结合有关科学研究成果,以翔实的数据和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对相关交叉学科科学问题的认识和建议,提出了今后可以进行合作的着力点和兴趣点。

王学路在座谈时强调,学科交叉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要加大对不同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整合和创新力度,围绕大课题、产出大成果。参会的各职能部门领导表示,学科交叉必须突破原有学科间的界限束缚,促进多学科交叉协同,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知识创新体系;这既是社会发展到当今阶段的外源性驱动,也是一流学科发展规律的内源性使然;科学前沿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生,大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

冯淑霞在总结中讲到,生物学、农学与数学学科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但还需提高,希望今后通过常态化交流、加深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知识在多学科之间的流动与共享,强化一流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与引领, 进一步巩固和带动学校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