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校各单位纷纷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并以座谈交流等形式迅速开展学习研讨。

校团委书记沙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科学总结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全面描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敢闯敢干、倾情奉献的实践路线。“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提供的重要遵循。共青团干部要始终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做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面对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河南大学团委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牢把握共青团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坚持以自我革命焕发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锚定政治引领首要核心任务,引领青年在急难险重一线迸发青春力量。

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团委组织团员、团干部和青年代表共同观看大会直播。在直播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反响强烈。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表示,作为一名曾经在共青团战线工作过17年的“老团干”,深刻感受到党对青年的关心和爱护。他希望全院团干部要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青年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堃表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寄托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用拼搏和奋斗实现远大理想,要求我们做到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植根青年,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主动走近青年、培养关爱青年、激发凝聚青年、锤炼历练青年。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城头铁鼓声犹震”的斗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在实践中锻炼过硬本领,以“一身转战三千里”的豪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洋提到,回望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的壮阔征程,深知“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共青团最根本的前进方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最核心的行动逻辑,“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最坚定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担当尽责,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将青年学生的温度如实告诉党,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学生,用好的思想、好的作风,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教育学生牢记来路,矢志民族复兴!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负责人张丽谈到,作为当代青年,身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实际工作中,要聚焦青年工作主责主业,以“双一流”建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团员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不怕困难,勇敢向前,在实现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校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团支部书记刘静钰说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关心和关爱,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和使命。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为先锋栋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火红的青春时代,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口腔医学院2019级口腔医学1班团支部书记王雯雯谈到,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历史使命,与新时代接轨,自觉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成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先锋分子,在最该奋斗的岁月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之花在踔厉奋发中绽放异彩。

第六届“河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软件学院青年教师王光辉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方面要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好课堂思政,设计好每一个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准备好每一次课堂主题内容;另一方面要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走近学生、联系学生、指导学生,为党和国家培养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冯浩说到,百年历史浩浩汤汤,伟大征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青年擘画出新的未来。“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身为一名学生会成员,要心境澄明、发奋图强,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廉洁自律、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音乐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计鹏表示,回顾百年征程,无数青年前辈为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坚定不移地围绕在党组织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后世树立了先锋楷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心怀远大理想,从严于律己开始,不断完善自身,展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收获充实而满意的人生。

第24届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昊哲表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学生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共同续写中国青年新篇章。

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耀宇谈到,山水跋涉,灯塔之光照耀前行征程;追梦路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将在思想引领、科研创新、理论宣讲、社会实践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树立新时代“红色社团”发展建设新坐标,勇做“青马社团”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校师生备受鼓舞,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指引和实践动力,勉励全校团员青年不断往前走、向上攀,在青春的赛道上创优争先。河大青年必将不负党和国家重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勇当先锋、倾情奉献,以青春风采献礼学校建校110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