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日报》报道河南大学“五个动作”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作者:徐芳芳 王立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4月25日,《河南日报》专版刊载《“五个动作”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一文,关注报道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建设典型经验,一起来看全文。

河南大学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根据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相关工作要求,2022年,学校通过“五个动作”(一个大会、一个方案、一个工作台账、一套品牌、一套评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紧扣主题,做好动员。为充分贯彻学习好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精神,学校专门召开首届网络文明建设暨“融媒体+育人”大会。传达学习了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会议精神。

思想引领,优化方案。参照我省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工作部署,制定《2022 年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建设暨“融媒体+育人”工作方案》,以河南大学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六大工程”建设为纲,引领学校整体网络建设,汇聚师生强大精神力量;以“融媒体+育人”为载体和抓手,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突出抓手,建立台账。以校园网络和融媒体为抓手,在专职人员配备、经费物资、办公场地、工作运转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不断完善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体制,建立 2022 年河南大学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台账,不断开创网络思政建设和网络育人的新局面。

孵化项目,打造品牌。以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为阵地,扎实开展网民素养调查、网络素养教育课堂建设的研究。在全校 52个基层党组织中进行遴选网络文明品牌项目,对优势成果给予重点培育,倡导一个学院打造一个品牌。学校做好重点品牌的打造和成果宣传工作,持续开展网络文明建设知识竞赛、以弘扬正能量的优秀微视频作品评选和网络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反诈骗小剧场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通过媒体阵地“大融合”、网络建设的“大文明”,写好学校立德树人“大文章”。

以奖促建,持续推进。注重发挥师生网民主体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做好新时代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十件大事,通过举办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一系列评奖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中来,形成网络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河南大学围绕网络文明建设主题,将多管齐下,着力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培育网络文明风尚,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持续深化网络文明实践,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推进学校网络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双一流”建设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