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暨新入职教师培训

作者:元媛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了落实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及其他相关要求,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新入职教师站好讲台、站稳讲台,4月28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卫华博士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为大家作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2020年以来新入职教师,同时也有各级课程思政项目成员、示范课主讲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参加。近800名教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在线参加了培训,另有多个教学单位在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开展了小范围的线下集中观看。

陈卫华老师以”课程思政怎么看 怎么办”为题,从目的论、本体论、方法论、评价论四个层面,结合详实的课程思政案例和实践经验,系统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发展、内涵、方法、路径、策略、评价等,提出课程思政的目的是立德树人、理念是协同育人、结构是立体多元、方法是显隐结合、思维是科学创新。课程思政不能硬融入,需要有机融入、创造性融入、智慧融入和基因式融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主持了本次培训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课程思政是无止境的,希望各位老师能深挖课程的思政元素,勇于创新,讲好育人故事,以“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

本次培训是河南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系列培训专题之一,学校将以系列培训为抓手,促进教师智慧教学、课堂创新、课程思政能力的提升,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