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校属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

作者:资产公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31日下午三点,河南大学所属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审计处、国资办、资产公司、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资产公司所属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落实高校所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提质增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资产公司党总支书记王恒兵主持。

会议首先分别听取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清溪、出版社社长于华龙所作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随后,校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内容涵盖企业的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思路等。

最后,许绍康作总结发言,对学校所属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校属企业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校属企业应成为资源整合的平台,成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展现的载体,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点,成为学校办学资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二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激发企业活力,要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以考核为导向,以绩效论英雄。各校属企业应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管理,定期向资产公司上报财务报表。对连续亏损企业采取淘汰机制。资产公司作为学校无形资产管理的主要部门,应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加强企业人员队伍建设,专业人做专业事。三是要聚焦主业。要进一步明确资产公司的职责、职能,吃透上级主管单位的文件精神。站在河南大学的立场上,聚焦主业,节约资源,抓重点项目。校属企业数量应进一步缩减,要重视企业发展质量,而非追求企业数量。资产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研究院应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找到校属企业发展的突破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业,整合资源,抓重点项目。要聚焦学校的发展,聚焦“双一流”建设,聚焦教育部、教育厅对资产公司主要任务的要求。四是要深化企业体制改革。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要高质量推进企业体制改革。企业体制改革现在已进入深水区,必须突破原有的体制和机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为企业体制改革提供支持和保障。五是要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