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薛丽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月26-27日,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河南大学参赛团队与来自全国各地30所高校的学子同台竞技、切磋交流,依靠出色的表现和稳健的台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本次河南大学参赛团队由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王雨晴、文学院的孙嘉琪、外语学院的裴星宇三名同学组成,河大学子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案例开发是本次比赛的重头戏,为了设计出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原创案例,三位同学在大学外语教研部教师薛丽娜的指导下,广泛查阅资料、多次交流探讨,最终聚焦了“达娃之争”,即我国民族企业娃哈哈和跨国公司法国达能之间的合作与纷争。达娃之争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外企业合作间的最大的商业战争,历时13年的达娃合作最终以失败告终,其中由中西文化差异引发的管理风格差异、商业决策分歧等因素不可忽视。仔细分析该案例对我们民族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走出去”“走进去”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启发意义。

本次比赛赛程较长,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校赛选拔,到12月份的河南省省赛选拔,再到今年2月份的全国总决赛,历时将近半年,对参赛队员的毅力和耐心是极大的考验。其间,大家还要应对来自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压力。紧张的课程安排和专业学习之余,选手们克服困难、挤出时间不断打磨案例、练习问答和名言解析等比赛环节。

全国总决赛的赛场高手如云,其中不乏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选手,面对他们在赛场上的滔滔不绝和游刃有余,河大学子昂扬斗志、沉着冷静、扎实稳健的赛场表现,赢得了顾力行教授、吴卫平教授等评委的一致称赞。外教社副社长叶青更是对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培养出的优秀学子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河南大学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体现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成效,展现了我校大学外语教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显现了河大学子心系国家、放眼世界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2022年正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河大学子在本次比赛中精彩的表现,正是对母校百年庆诞的献礼,也生动诠释了百年名校学养深厚、砥砺日新、自强拼搏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