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大学子助力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

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北京时间2月6日晚间,农历正月初六,正值我国新春佳节期间,远在印度孟买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在决赛中上演逆转绝杀奇迹,最终以3:2力克韩国队,时隔十六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决赛中,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学子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首发出战。此前中国女足半决赛击败日本女足的比赛中,娄佳惠拼到旧伤复发被担架抬离场下,牵动了广大球迷们的心弦。在大家都在为决赛当中是否会缺少一名实力强劲的后防队员时,娄佳惠火线复出入选首发名单,出战与韩国队的决赛,为中国女足打了一针强心剂!

娄佳惠,2011年9月考入河南大学就读运动训练专业(足球专项),2015年6月本科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本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娄佳惠连续3届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河南大学参加大学生女子5人制足球赛,均进入全国4强。2012年,娄佳惠代表河南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比赛,获得第八名;2015年,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参加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获得第八名;2016年,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出征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八名;2018年6月,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参加雅加达亚运会,获得第二名;2019年6月,娄佳惠代表中国女足备战2019年6月法国世界杯进入16强;2019年9月,娄佳惠代表中国队参加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获得亚军。

比赛结束后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师生反响强烈,纷纷向娄佳惠和中国女足表达祝贺。

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说道:“娄佳惠在河南大学经历了7年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在学院读书期间她勤奋好学,一方面进行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代表学校、河南省和国家参加各种比赛,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文化课,认认真真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特别有责任感,在比赛中遇到困境时,她能够挺身而出,体现出一位‘国脚’的勇毅和担当。在这里,我也祝贺娄佳惠再次为国争光,也希望她能够继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娄佳惠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宗跃说:“娄佳惠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她个人长期以来坚持和努力的结果,更是党和国家培养教育的结果。就读研究生期间,娄佳惠始终能做到虚心好学,从不骄傲自满,不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中,一直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学业能力,最终顺利毕业。我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感到自豪。”

时光匆匆,岁月难留。再次回首在河大度过的青春年华,娄佳惠感触颇深:“很庆幸能够遇到那么多的良师益友,是他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热心的照顾,让我在一个充满温馨的环境中度过大学生活。‘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南大学校训是我这些年工作和生活的精神支柱,古朴厚重又满含时代元素的河大校园是我一心怀念的地方。感谢我的大学!” 河南大学目视了她挥洒汗水与泪水的奋斗里程,也见证了她的收获与成长。

优秀学子风采彰显学校卓越育人实力。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建立于1960年,是河南省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体育本科专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体育养生学、体育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三个本科专业;被批准建设有教育部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学术研究基地、中原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河南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等育人平台,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河南分盟主席单位、河南省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单位、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地市教育局、体育局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等建设有4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

为了服务国家足球战略,2018年河南大学成立了国际足球学院。国际足球学院成立以来,先后参与承担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第三营区(小学女子甲组)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复核工作,承办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配合开封市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暨新型足球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发展平台,也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

新起点,新征程,落实省委“双航母”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要求,学校将继续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校风,抢抓新机遇、奋楫新征程,为实现体育强国的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