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人文学术刊物选题策划与编校质量”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人文社科高研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策划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期刊选题,提升选题策划与编校质量,把握中国学术刊物的发展趋势,1月20日,我校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与《中国农史》编辑部共同举办“人文学术刊物选题策划与编校质量”交流座谈会,来自《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历史地理论丛》《民俗研究》《社会科学》《江汉论坛》《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农史》等重点期刊的主编及刊物栏目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座谈交流。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人文》总编张宝明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莅临座谈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河南大学文科具有悠久的历史与传承,诞生了一大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如冯友兰、范文澜、郭绍虞、嵇文甫、董作宾等。为振兴百年河大文科学脉,依托我校文、史、哲等优势学科,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办《人文》集刊。自2019年以来,已出版六卷,逐渐得到学界同行的广泛认可,成为展示中国人文学界的原生思想、原创理论与原创观点的重要窗口。2022年,《人文》集刊将继续秉承“宣扬传统,开拓新知,植根中原,融入世界”的办刊宗旨,通过新设专栏与推行特邀组稿人制,探讨学界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命题,推介知识领域的深度思考与交叉研究,为学界同仁提供优秀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

座谈交流会针对刊物的办刊定位与质量提升策略、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与编校质量、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在研讨中,《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高度评价了《人文》集刊的办刊策略,并从选题与编校两方面对《人文》集刊新一年的选题提出建议。《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周宏伟、《民俗研究》副主编王加华、《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陈炜祺、《江汉论坛》编辑张卫东、《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张艳玲、《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马烈以及《中国农史》常务副主编卢勇等结合办刊的经验,围绕期刊如何策划选题、优选稿件、提高编校质量、办刊水平、扩大期刊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等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

会议由《中国农史》常务副主编卢勇教授主持,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闵祥鹏、陈会亮,《人文》集刊编辑部专栏负责人田志光、杨红玉等参与会议。

《人文》集刊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研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22年,《人文》集刊在栏目设置与组稿制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创新,将继续以高品位学术辑刊为定位,以引领学术前沿、倡导问题意识、拓展交叉研究、构建学术体系为目标,展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丰厚学术积淀与良好的学术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