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生物制造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9日下午,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生物制造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朱作言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延云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先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延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等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领军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对实验室筹建方案进行把关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朱作言院士担任。我校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副校长张立新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阚云超主持。

会上,我校“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王强就实验室筹建方案进行专题汇报。专家组对筹建方案给予高度肯定,并重点围绕实验室目标定位、研究特色、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和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专家组认为,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制造实验室聚焦绿色生物制造的产业升级和未来发展,符合国家“双碳”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具备较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学科基础,制定的组织架构合理,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完善,能够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建议河南省尽快启动建设。

宋纯鹏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河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专家组在论证中给予的精心指导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河南省实验室按照“战略急需、国内一流、交叉融合、特色鲜明、支撑产业”的总体要求,采取“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方式进行布局建设。我校作为理事单位在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河南省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工作中作出了积极努力,当前要紧抓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战略机遇,谋划建设具有河大特色的省实验室体系。他指出,建设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制造实验室是落实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实验室要围绕河南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需要,锚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借鉴上海、天津等省市相关领域平台的先进管理运行模式,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绿色生物制造领域高端创新平台,实现“换道超车”。他要求,实验室要在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筹建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制造实验室建设;建立有效的科研组织模式,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育政策,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聚焦河南省特色产业方向,集中目标实现重点突破,为推动我省与国家绿色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