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生物制造实验室筹建方案研讨会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2日下午,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生物制造实验室筹建方案研讨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副校长张立新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药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阚云超主持。

会上,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强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筹建方案,与会人员就实验室建设背景、战略定位、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组织架构、管理和运行机制以及重大科学问题凝炼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宋纯鹏肯定了前期我校在参与和组建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工作中作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建设河南省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既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重点平台应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积极做好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他强调,学校要主动对标国家实验室,锚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前瞻布局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不能“就汤下面”,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一流学科、高能级平台、人才团队、一流课题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建立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全链条、贯通式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他要求,要成立由校领导负责、院士牵头、依托学院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建设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我校河南省绿色能源与材料实验室(龙子湖实验室)、河南省量子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合成与先进生物制造实验室等高端平台建设,实现“换道超车”,力争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