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2021年各级各类本科生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商道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021年,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全面加强实践教学工作,通过大力资助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课题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举措,强化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升了我校实践育人水平,在各级各类本科生学科竞赛中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2021年,河南大学承办了“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总决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总决赛、第五届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河南赛区决赛、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河南赛区决赛、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莘莘学子们参加了《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包含的多项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显示,在2016-2020年榜单中,河南大学在本科高校总榜中排名90,在“双一流”高校中排名60。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发布《河南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目录》、开设《本科生学科竞赛概论》通识课、设立河南大学创新创业协会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科竞赛信息透明度,为解决学生的选择困惑提供有效渠道,为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沟通和交流机会,引导学生聚焦和参加影响面广、公信力大、认可度高的学科竞赛;通过实施“河南大学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性课题项目”和“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等计划增加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和科研活动的机会,加强学生科研创新和应用创业能力的提升。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过程管理和成果管理,提高信息化水平,河南大学上线了实践教学综合服务平台,并在其中定制了“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性课题”“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和“本科生成果采集系统”三个模块。截至目前,已有多个校内比赛通过学科竞赛管理系统进行从比赛发布、报名到结果公示的全过程管理。本科生成果采集更是收集了学生的竞赛获奖、资格证书、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科技作品、著作、艺术作品、研究报告等多种成果,为学生本科期间的成果管理提供了便捷通道。

千年古都,百年名校。每一次创新举措,都将带来一次变革、惠及千万学生、造就一批人才。学校将持续积极推动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现代化高质量社会主义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