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智能技术+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

作者:护理与健康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辞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致辞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娄岩致辞

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马晓静致闭幕辞

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主持会议

为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科创新发展,12月25日,我校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智能技术+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娄岩,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杨卫华,西南医科大学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罗亚梅,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洪静芳,辽宁省金秋医院副院长卜丽,软件学院院长何欣、副院长左方、客座教授金声,护理与健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国内外护理专业人员等500余人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孙君健致辞。他表示,多学科交叉融合是高校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了实现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我校坚定不移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一批站在行业高端、引领学术潮流、具备战略能力的多学科复合型人才。举办“智能技术+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正是我校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科交流与学术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智能技术+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加强护理学与智能技术之间的交流沟通、互促共进,协同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吴欣娟在致辞中指出,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国家、特别是中原地区的护理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华护理学会将继续支持河南大学护理学科建设,促进多学科融合与医教研协同发展。

娄岩在致辞中提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护理学科的有机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应用在护理领域,将会给护理工作带来新的变化,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智能化美好健康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论坛汇报环节,娄岩介绍了VR技术的发展现状、VR技术的特征以及在医学方面的广泛应用;杨卫华阐述了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和价值;罗亚梅介绍了AI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洪静芳阐述了移动医疗技术对于围手术期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以及临床初步应用;金声讲授了医学图像分析对于医学发展的重要作用;卜丽阐述了智能技术在助力医养结合,实现适老、安全、友善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李博阐述了用混合现实技术培养医学生自主学习和临床思维创新能力;甘志华、李岩、王珍异、李舰、陶志敏、赵慧杰等专家也分别从医疗大数据、智能医学等方面,对“智能技术+护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讲解。

现场讨论环节,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的学术盛宴。

河南大学“智能技术+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是护理与健康学院举办的“护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的第二讲,旨在围绕学术前沿,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促进护理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交叉融合,打造一流的多学科交流平台、学术平台和融合平台,汇聚多学科融合型团队,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