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关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24日上午,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副书记季波、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人事处副处长尹猛、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家涛,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教师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于红英主持。

桓占伟宣读成立“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文件。

卢克平、季波、孙君健等共同为“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揭牌。

孙君健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科学命题,拓展传统民族学研究的新领域,构建民族学的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要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对策研究、理论研究,加强理论宣传、政策宣传和培训,做到咨政、咨教、咨民,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原风格的民族学作出新的贡献。

辛永芬、齐德舜、王广瑞、刘涛等分别发言,他们希望在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表示研究中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及社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一定能够做好相关科研工作,取得丰硕科研成果。陈家涛在代表黄河文明中心的发言中表示,黄河文明中心一定全力支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建设,全力支持民族学学科的建设,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最大支持。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多出研究成果,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成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重要力量。尹猛表示,学校人事处将用好学校人才政策,积极支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做好服务,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季波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研究团队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并为相关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点赞。他要求研究中心迅速组建起多学科交叉型的、高规格的学术委员会,并以教授治学为机制,建立责任体系。他希望研究中心要形成学术方向以及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的规划、计划,多方筹集资金,尽快投入研究工作。

卢克平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要求研究团队要坚守政治责任,把握好研究方向,牢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添砖加瓦,所做研究要行大道、走正道,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出谋划策。他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为研究团队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独立自主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要做出有品位的大课题、有地位的大研究,用研究支撑政策,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共同把研究中心做大做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