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汪欣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日前,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上发表题为 “Influence of Water and Enzyme on the Post-Transition State Bifurcation of NgnD-Catalyzed Ambimodal [6+4]/[4+2] Cycloaddition” 的最新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 2021, 143, 21003−21009)。JACS为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其影响因子为15.419。

后过渡态分叉(post-transition state bifurcation, PTSB)是指单一过渡态生成多个产物的现象。近十年来,PTSB介导的生物合成和酶催化反应逐渐被科研工作者所关注。

该工作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系统地研究了介质环境对NgnD酶催化的过渡态后分叉生成[6+4]和[4+2]产物的影响。从极性和分子体积的角度进一步探索了后过渡态分叉反应的特性,本研究将激发人们探索使用后过渡态分叉反应来调控选择性的新策略。

生命科学学院“黄河学者”特聘教授汪欣为本文第一作者,该研究成果由河南大学与南京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合作完成。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1c10760

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该实验室于2015年9月筹建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随后相继获批河南省纳米生物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2016年)、河南省生物纳米医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8年),并于2020年11月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另外,联合中心还牵头组建了河南大学“AIE生物纳米技术中心”,加强河南大学生物学与化学、医学、材料科学、药学的交叉融合,培育相关学科新的增长点。截止目前,实验室共获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总经费1700余万元,其中包括中组部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1项(河大首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1项(河南省首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包含Nature Communications (IF:14.919, Nature子刊) 、Science Advances (IF:14.136, Science子刊)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IF:19.536, Cell子刊) 、Advanced Materials (IF:30.849,5篇) 、Advanced Science (IF:16.806,2篇)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8.808)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IF:15.419)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IF:15.336) 、Nano Letters (IF:11.189) 、Biomaterials (IF:12.479,2篇),Small (IF:13.281,2篇) 等;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批16项,成果转化1项,申请国际专利5项。上述系列成果有效支撑了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推动了生物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及“生物学+”的发展。

实验室网址:http://bs.henu.edu.cn/cn.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