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

作者:谷晓萌 文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为更好贯彻落实党和人民对教师的要求和期待,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有关人员近期深入学院就“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通过对其中28个学院、科研机构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对活动高度重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把“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

以自然科学准则铸正直师风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思想铸魂,依托“1235”党建工作模式,把“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与党支部“三会一课”结合,传承生物学科“学无止境,境如生命”的初心和使命,发扬艰苦创业、跨越式发展的生科精神,学习老一辈生科人蔡兴元等先生的教书育人风范;弘扬黄大年精神,以黄大年式团队创建为契机,借助《河南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报道学院教师周树堂(《与昆虫打交道的人》)、张立新(《植物捕光者》)、张海燕(《田间来了博士团》)、杨生玉(《改革开放四十年》)、谷艳芳(《深情书写学生引路人的最美榜样》)等先进人物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浓厚文化氛围。

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青年教师深入栾川、洛阳等地,重走学校抗战办学之路,凭吊敌前办学旧址,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引导青年教工汲取爱国奋进的磅礴力量。学院教师们在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为核心的河南大学办学精神鼓舞下,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河大人”的自觉,恪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物理与电子学院通过开展“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师表彰活动,鼓励广大教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强化爱岗敬业精神。通过师生民主推选,受表彰的28位教师由学生敬献鲜花、领导颁发荣誉证书和定制奖杯。在隆重的表彰仪式上,受表彰教师代表感言从教30年的成就感、幸福感;新入职教师代表向师生们传达了扎根三尺讲台、牢记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决心;学生代表发言展示了对老师的感激和祝福,以及向老师学习、成为勇于担当的新一代青年的决心。

除此之外,护理与健康学院教师刘春霞在河南省师德教育主题征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作品《我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被推送至全院进行学习。与此同时,学院结合课程思政项目建设,邀请“师德标兵”靳艳在全体教师大会作典型发言,现身说法、言传身教,以教师良好精神风貌促优良教风学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挥专业特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开发教职工专用微信学习APP小程序,设立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模块,随时学习、随时检测。物理与电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还为到龄退休教师组织荣退仪式,既对荣休教师多年教书育人、敬业奉献进行充分肯定,也为在岗教师树立了良好的荣誉导向。

学校自然科学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长,以其所学所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各类活动的圆满展开铸就正直师风。

以人文社科之光诠释教育风向

在明伦校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亦在铁塔湖畔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文学院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同志,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的讲座。张校长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扎根深山20年的经历与体会,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新时代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他的感人事迹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大学外语教研部组织2015年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的郭皓老师,以《平凡的岗位岁月的萤光》为题,讲述了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教学名师的成长历程和荣誉背后的感人事迹。受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上海电力大学邀请,郭皓还把我校教师优良的师德师风展现到了校内外。与此同时,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师’说新语”论坛,邀请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叶平教授从师生、师道、师德、师风四个维度论述为师之道,倡导教师要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在教学的同时不忘育人,做好科研的同时坚守学术道德,用自己的言与行影响学生、教化学生。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弘扬黄大年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入脑入心。教师教育学院把学习贯彻活动延伸到在读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师范生,引导他们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深入解读重要回信精神内涵,在培养未来合格教师过程中发挥潜移默化作用。

法学院、外语学院自2014年以来,连续多年将建设活动与学生结合,以生动活泼的民主投票方式来评选优秀教师。毕业年级学生通过公开投票评选出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学院在全体教职工大会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毕业生代表们为获奖教师献上鲜花,院领导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通过表彰“我最喜欢的老师”,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发挥了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教师们争做师德模范、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热情。

以文体创新发展传承优良师德

音乐学院按照“有态度、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热度”的工作思路,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步推进,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悼念声乐教育家吕岱声先生”活动,用歌声传播文明、传承师恩,续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篇章。发挥老教师“师带徒”作用,教育学部邀请退休领导苗春德教授、体育学院邀请退休领导王崇喜教授为在岗教师做师德专题报告,把老教师的传统优良师德代代传承。

除了实地讲座,欧亚国际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书记心语”微信栏目,学院党委书记带头推送宣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正能量信息的文章,对学院教职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高尚师德师风与学风考风的形成。

在各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我校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和“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的号召,把2021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学校出台了《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校党发〔2021〕36号),以“厚植家国情怀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师德规范学习、全员师德培训、师德典型选树、师德风采展示、师德师风管理、教师承诺履行”六项活动。

经过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活动精准务实,举措成效喜人。我校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已蔚然成风,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的理念逐步确立,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为“双一流”和“双航母”建设建功立业的局面已经全面铺开。

铁塔教师在课堂上点点滴滴播撒阳光,历经岁月铸就百年师德师风。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课堂内外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续书写新的灿烂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