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物及农学研究合作座谈暨技术与人才交流会议在我校举行

作者:农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校长宋纯鹏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王学路致欢迎辞

为更好加强校地合作、产学研用融合,服务国家及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推介我校农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12月10-11日,生物及农学研究合作座谈暨技术与人才交流会议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来自全省16所农业科研机构及相关高校的专家领导,5家种子研发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农学院党委书记王磊主持。

王学路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开展合作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生物学和农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并指出,本次交流会是加强校地合作的平台,也是各位专家领导给予我校相关专业直接指导帮助的时机。河大也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对接融合,共同为我省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随后,农学院执行院长王道杰从河南大学农学学科发展历程、农学院建设基础与优势、办学定位、专业设置、研究方向与目标、发展思路等6个方面对农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学术交流中,中原学者黄继红教授以“小麦‘粮头食尾’全生命周期诠释”,河南农业大学殷贵鸿教授以“黄淮麦区兼抗赤霉病条锈病小麦育种进展及今后发展方向”,我校孙世勇教授以“生物固氮与可持续农业”,郭思义教授以“玉米重要性状抗逆遗传改良与分子育种”,李浩教授以“小麦D基因组从头驯化和遗传改良”为题分别进行专题分享。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我校农学相关研究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下一阶段的合作愿景进行了相互交流,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业领域技术支撑等方面的联合研究以及学生就业实习实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交流会内容丰富、形式有效,与会嘉宾对我校农学学科未来发展和定位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彼此应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研互动,合作共赢”的原则,紧扣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效的会商协调机制、沟通联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培养机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校地合作模式,为农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此次校地合作座谈交流会旨在加强校地协作沟通,通过座谈交流、需求通报等加强双方联系,并创造更多的合作空间,为今后更加密切的校地合作谋篇布局,为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