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发改委来校调研

作者:吴继娟 杨影 魏华秀 摄影:吴继娟 刘楚琦 温柳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30日上午,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总规划师夏志胜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阚云超、孙功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功奇主持。

谭贞向省发改委汇报郑州校区建设以及科研平台总体建设情况。她指出,河南大学多年来一直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逐步实现“生物学+”战略带动整体学科发展,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学校事业发展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跨越。同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加快推进郑州校区建设,未来将围绕郑州校区科研型定位,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管理科学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为突破“卡脖子”、原创性、迭代性和颠覆性技术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河大智慧,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谭贞表示,河南大学发展至今,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发改委的鼎力支持。学校将进一步把省发改委的关心厚爱内化为“双一流”建设的巨大动力,持续拓展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立足“十四五”,向更深层次挺进,向更高境界迈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注入源源动力。

会上,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针对我校所申请科研项目、相关学科建设及其产业创新、功能定位、新老校区如何衔接、开封两个校区实验室空白填补等方面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校领导和参会职能部门、学院及科研机构负责人一一予以解答。

夏志胜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建设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高度重视。2021年9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两次来河南大学调研,提出要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根据楼阳生书记有关指示,河南大学对郑州校区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对项目建设进行重新梳理和优化,更加突出了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作为科研平台建设的定位。同时,省委省政府已将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设纳入河南省13710平台,并依托专家和技术力量加强专业评估,进一步深化研究郑州校区科研项目具体内容,推进项目建设稳妥有序开展。下一步,河南大学要紧紧围绕郑州校区办学定位,在发挥育人功能的同时,大力发挥其科研引领作用,明确今后在紧跟国家战略科技方向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统筹突出竞争特色,以生物学为重点建设学科,强化相关学科支撑领域,大力拓展其余相关领域,助推“双一流”建设整体发展。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到校调研的相关指示,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围绕“双一流”建设的办学宗旨,促进高等教育科技创新高水平发展,助推河南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

座谈会前,夏志胜一行深入我校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参观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六号楼、李大钊像、七号楼、东西斋房、大礼堂等校园古建筑,深入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和文化底蕴;走访了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抗逆改良中心、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深入了解平台建设情况和最新科研进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