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冯淑霞出席“护理+心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

作者:护理与健康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搭建护理学与心理学之间高水平、深层次、创新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心理学与护理学紧密结合,助力护理学科创新发展,11月25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护理+心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教育学部副部长、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等专家组成员出席此次论坛。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研究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主持。

冯淑霞致辞。我校护理学是国家的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河南省的重点学科,护理与健康学院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国际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护理与健康学院一贯高度重视通过学科交叉建设来提升学院发展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护理+心理”学科交叉创新论坛,加强护理学与心理学之间的交流沟通,互促共进,并围绕护理学科发展实际需求进行协同创新发展,以提高护理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及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要通过创新交叉学科组织模式,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打破学科壁垒,发挥学科优势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

胡彬彬、李永鑫在致辞中讲到,学科交叉对我校未来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护理学与心理学交叉融合,将为我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示范。

论坛汇报环节,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陈超然从3个方面报告了心理学与护理学的交叉融合与展望。赵俊峰作了《弱势群体健康护理的研究与启示》的报告,从健康关爱与健康护理、健康关爱与护理教育、健康关爱与护理训练和个体的自我关爱护理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李永鑫作了《护士出勤主义行为研究:探索与思考 》的报告,深入浅出介绍了此论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张锋作了《阿尔兹海默症的心理特征、成因与治疗》的报告,分析了病因及非药物治疗的办法。邢小莉作了《脑卒中认知障碍的评估与康复--心理学视角》的报告,详细展示了卒中后认知障碍的主要评估方法以及卒中后认知障碍康复治疗的原则。讲座结束后,专家组和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并对大家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胡彬彬进行会议总结发言时提出,首先要从护理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出发,考虑怎样去交叉、怎样去融合,从研究设计中找到学科发展的契合点;其次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从科研角度,从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要通过学科交叉形式,让心理学和护理学这两个学科之间真正能够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互促互进、协同合作,为服务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李瑞玲最后代表学院感谢校领导及各位专家出席论坛,专家们的精彩演讲让参会人员领略了心理学大咖的风采及心理学科的魅力,尤其为助力护理学科建设,搭建两个学科之间高水平、深层次、创新型的学术交流、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护理与健康学院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发挥学科特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护理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