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联合调研工作会议在我校郑州校区召开

作者:资产公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3日,河南省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联合调研工作(第二调研组)会议在我校郑州校区召开。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鹏带领财务处、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领导、省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专家组成员一行5人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财务处二级调研员魏春民主持。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9所郑东新区片区高校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出席会议并致辞。

许绍康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省教育厅、省属其他相关部门、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阐述了河南大学建校近110年以来,始终扎根河南、心系中原大地的办学情怀,始终把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同时,也表明了河南大学党委、行政希望通过本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彻底解决学校产业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学校回归办学主业的态度和希望。

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警察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共九所高校分别围绕本校所属企业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企业改革面临的痛点难点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以及高校企业改革专家分别就各高校反映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路径和导向性建议。

教育厅财务处王鹏处长对本次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高校所属企业改革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校企改革是政治任务。各高校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次会议上对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提出的“清理、整顿、瘦身、正风”总要求,把改革当做政治任务。省里已经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完成情况已列入省管领导班子2021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因此,各高校的收官意识要强,学校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校企改革工作涉及面比较复杂,离年底只剩一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高校要举非常之力,出非常之策,坚决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各高校要正视企业改革面临的困难。对存在的问题要客观分析,分清轻重缓急,理清产生问题的根源。四是要加大改革工作力度。校企改革的责任主体是高校,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采取超常规办法,学校相关部门要集中办公、形成合力。五是改革成效要突出。要实现负担轻、监管严、结合密的改革目标,确保年底完成改革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