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张雨欣 陈祎 李兴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进一步推动培养国家和地方需要、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人文情怀与创新意识兼备的世界史专业人才,促进世界史学科建设和新文科背景下世界史一流专业建设,11月6日至7日,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顺利召开,此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方式,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院长祁琛云、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姚百慧,以及全国各高校世界史专业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胡浩主持。

孙君健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参加活动的全国世界史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世界史学科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第二届“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接着,孙君健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向与会者介绍了河南大学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河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和专业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衷心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祁琛云致辞,他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做了详细介绍,重点列举了世界史学科和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热情邀请与会的全国世界史专业师生疫情结束后到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参访交流。

论坛协办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姚百慧致辞,他先对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做了简要回顾,并对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对主办方河南大学表示感谢,并由衷地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五位世界史知名专家发言。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城从世界史的两个概念讲起,她认为世界史专业重点在于培养学生解读文本的能力、读书的能力以及读书的自觉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实践和成效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大班课堂与小班研讨相结合是世界史教学的有效方法,并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王大庆教授将“通专结合”分为两个方向,他认为这其中既有世界史与其他学科的专通之分,又有世界史学科内部的专与通之分。对于世界史学科发展目前面临的困境,他提出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路径。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付成双教授,回顾了全国范围内世界史教材建设情况以及环境史思路的由来,他认为生态环境与近现代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生态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浩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世界史专业建设和外语教学的思考,他认为全国各高校应加强世界史学科和专业建设合作,将论坛及“海国图志奖”评奖活动打造成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

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后,全国各高校百余名世界史专业师生分为世界史古代史组、世界近代史组和世界现代史及史学理论组三个小组,围绕着政治、经济、法律、环境等多个世界史研究领域展开充分的学术研讨,专家学者们对参会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文章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针对性地提出众多宝贵意见。

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即揭晓第二届“海国图志奖”获奖论文及指导教师名单。论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采取双向匿名评审方式,从入选论坛的学生论文当中,最终评选出20篇论文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河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历史文化学院张礼刚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河南大学2018级世界史专业余姝毅同学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蒋焰老师作为获奖学生和论文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参加本次论坛和学术研讨的心得体会。

张礼刚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的全国世界史专业师生和协办方首都师范大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至此,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对促进全国世界史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全国世界史专业师生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有利于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历史研究、历史教育和国际交流等专业人才,对构建中国特色的历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