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认证

作者:高京杰 王艺璇 周怡 摄影:王晨茜 秦增益 冯少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7日至10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进校考察工作。

11月8日上午,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成员,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林伟川教授,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田少辉线上参会。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张向东和本次师范专业认证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王建平分别主持。

阚云超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对河南大学师范教育整体情况作简要介绍。田少辉对河南大学向河南省乃至全国师范类专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河南大学师范教育发展问题作重要讲话。王建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的意义、主要任务、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就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听取了6个单位工作汇报,调阅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报告共884份,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168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8门次共4272份;深度访谈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27人次,访谈学生、教师共计102人次,还访谈了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并组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等会议。专家们依据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考察手册的要求,对照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对专业开展了查证工作,实地走访了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图书馆等职能部门和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实习基地,了解教学条件和教学保障的基本情况。

11月10日上午,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林伟川教授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其他专家组成员和阚云超、冯淑霞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王建平教授主持。

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组长王建平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林伟川教授分别代表专家组做了两个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整体情况反馈,专家组成员对照教育部认证实施办法逐一发表了个人反馈意见,在肯定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传统悠久、学科实力强大、师资力量雄厚、建设成效突出、优势特色明显的同时,着重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阚云超表示,要高度重视专家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师教育,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评促强,全面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师范类一流专业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