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启用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宋纯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河南大学109岁生日,我们相聚在古老的贾鲁河畔,共同见证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扬帆起航。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这是河大110年岁月的又一重要历史节点,这是百年名校振兴的新篇章,是河南大学5万余名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美好期盼。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付出艰辛努力的校区建设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首批入驻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一篇章:河大之思——郑州校区构筑。谋划和构筑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是省委、省政府发展和提升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河南大学新百年规划的战略基础,是学校获取新动能、实现新突破的长远布局。回望来路,郑州校区建设与启用来之不易,遥想当年梦想初始,从战胜我们自己的思维局限、内心阵痛到数次策划和选址,从国际校区冠名立项到校园建筑灵魂延续,再到筹措资金艰难等不寻常的过程,编织了一个个艰难而复杂、困难又曲折的故事,也彰显出谋划者、立项者和建设者的勇气、智慧和魄力!建设期间,省、市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多次来校现场办公;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为校区建设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所有参建单位和工人师傅们几经寒暑,不辞辛劳,日夜奋战!特别是近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市委市政府亲自督办项目进展,包括道路、管网、电力、排污、环保、土地等各种难题和障碍,郑州校区专班和建管委建立周报工作制度,战洪水、抗疫情,始终没有退让今年落地新区办学的既定目标。可以说,郑州校区的建设真实地记载了河南大学跨越发展的艰难历程,真实地体现了河大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也真切地见证了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家国情怀与强力支持!

第二篇章:河大之魂——建筑和精神延续。今天是河南大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注定会在河大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校区建设继承了百年河大建筑的灵魂,古朴厚重的友兰学堂、九章学堂、大学堂等建筑群,在空间形态上形成了“中”字型布局,显示地处“中州”深刻寓意,彰显博大精深中原文化深情滋养着这所历经沧桑的大学。健康愉悦的校园气氛,区域分明;以砖石结构的仿古建筑为主,风格朴素淡雅,在传承百年河大建筑灵魂的同时,兼顾现代校园绿色、和谐的理念。仰望南大门“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俯瞰整个校区的建筑布局,富有民族气派、古朴典雅的建筑显得格外庄重大气、意蕴深邃,延续着百年河大的精神文化,注入了百年河大的根脉和基因,与富有现代气息的郑东新区相得益彰、融为一体。门口校友捐赠象征大河奔流气势宏伟的巨石,开天地混沌、启日月精神,将为代代学子开启智慧、立业天地。

第三篇章:河大之幸——一流大学梦想。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一流大学是河大人的梦想,是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赋予我们的使命。今年6月,楼阳生书记来河南工作之后,提出建设全国创新高地的战略构想,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河大发展开辟新空间。

9月9日、9月17日,不到10天时间内楼阳生书记先后两次到河南大学三个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学校“前瞻30年,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报告后,高度赞扬了河大精神,要求“量身定做”系统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南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造河南高等教育的“双航母”。更令河大鼓舞和感动的是明确了郑州校区的定位和作用,并将强力支持郑州校区后续建设。以此为契机,我们将同时启动大学堂、科技创新大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体育馆、水系工程等二期建设工程。两年之后,一座令人瞩目带有河大印记的现代化校园将矗立在中原大地之上。河大可期!

我们时常问自己,能否在中原大地走出一条一流大学的成功之路?我们深刻研究和分析了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成长过程,获得启迪。我们将坚持研究型校区的功能定位,打破思维定势,学习海内外优秀大学管理模式,尤其是研究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新兴大学的办学模式,借鉴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招聘一流人才团队,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科技评价体系和组织体系,在一片“白纸”上绘出最美画卷,努力将其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校区,成为河南大学新百年发展的战略根基,成为实现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支点。我们有这个梦想,我们有这个信心,我们也有这个能力!

第四篇章:河大之感恩——机遇和挑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是河南大学建校109周年,也是11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的纪念日,这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起点。在未来的一年里,学校将以校庆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凝练河大文化和精神,不断研究110年来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探索河大振兴之路。我们深深知道,选择百年名校振兴的正确之路,绝非易事。进一步说,对重大事物做出正确、准确的判断往往是困难的。我们提出整合优质资源,重塑学科体系;谋划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湖河湾”实验室体系、“5重5工3基地”平台、“六中心”人文社会科学振兴体系,启动“111”人才强校计划,解决“卡脖子”的河大10大科学问题,构筑“三区两院”一流大学的物理空间等。完成这些重大任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郑州校区的启用,标志着我们已经融入蓬勃向上的郑州大都市圈,站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沃土上,我们事业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我们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历史赋予的机遇,感恩百年河大涵育的精神和文化,我们将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尊重教育规律,不断推进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发展的河南大学,必将为现代化河南和全国创新高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必将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积极探索,更为重要的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和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必将托起河大未来的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在郑州校区生活愉快、学业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