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

作者:姜南 李佳华 摄影:李佳华 李开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卢克平同志在濮阳党史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专程来到濮阳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大学思政课兼职教师李连成作的《发扬吃亏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党课。李连成用朴实、幽默的话语总结了他带领西辛庄村人民艰苦创业、治穷致富的经验体会。“不求尽善尽美,但求问心无愧。”“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话语间充满着对事业发展与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和不屈不挠敢为天下先的斗争精神,报告中不时迎来大家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在总结时表示,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濮阳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上强调要将河南大学百年发展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相结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荣校,传承发扬学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学习李连成同志的吃亏奉献精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工作的强大动力。杨光辉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卢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紧密结合起来。李连成在担任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30年中,从没有喝过群众一杯酒,没有花过村里一分钱,带头吃苦,带头吃亏,这种吃亏奉献精神是这位老党员一生的忠实信条。“真学、真信、真教、真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训,也应该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忠实信条。杨光辉认为,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百舸争流的建设环境下,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必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同心同德,永远跟党走,在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并向李连成同志学习,发扬艰苦奋斗和敢于吃亏的无私奉献精神,持续以昂扬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学校和学院美好未来的新篇章。在西辛庄村,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实地参观考察了“吃亏碑”、西辛庄村荣誉室,在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中回顾西辛庄村由贫穷到小康的发展历程,领悟学习以李连成为代表的西辛庄村党委带领全村群众,解放思想、奋发拼搏的实干精神和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吃亏精神。

在清丰县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单拐干部学院就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交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观考察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深入了解了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和百名将军的生平事迹,对抗战时期艰苦岁月里冀鲁豫边区军民奋起抵抗、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众志成城的一幕幕历史事件和奋斗精神表示深受感动。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接续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带入大学生思政课堂,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来说,本次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庆祝建党百年的高质量党日活动,也是一堂深受启发、受教育、受鼓舞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教学、交流体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爱党爱国之情,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大家满怀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