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教学帮扶示范班在我校举行

作者:口腔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6月2日至3日,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教学帮扶示范教学活动专家组走进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岳林教授、副秘书长刘宏伟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汉平,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益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特级专家朱红教授,河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曹选平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葛凤庆等10多位国内知名口腔医学专家莅临河南大学,就河南大学口腔医学教育和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帮扶指导。与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河南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键,以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主要负责人等齐聚一堂。

6月2日下午,与会专家首先参观视察了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详细了解了两科的医师带教、学生实习、医教协同等情况。

之后,王松灵院士、张汉平教授分别为口腔医学院的教职工生作了题为《口腔颌面再生的进展与展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构建思政育人格局》的报告。聆听本次报告的还有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新乡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赛思口腔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和医生代表,报告会由任延方院长主持。

下午五点半,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键教授接见了王松灵院士等各位专家学者,并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了“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暨河南大学口腔医学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和赛思口腔医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口腔医学院任延方院长主持。任延方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概况;王松灵院士就我国口腔医学发展和口腔医学教育的历史和现状作了详细解读,并对我校口腔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就“中部崛起”活动的初心和任务进行了介绍,曹选平会长结合河南省口腔医学的发展做了发言。其他与会专家也踊跃建言,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宋纯鹏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中华口腔医学会来河南大学举办“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教学帮扶,既是落实国家全民健康的战略需要,也是关心关注民生的贴心举措,更将是河南口腔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河南大学一定会抓好机遇,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争取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6月3日上午8点,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教学帮扶示范课开班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致辞,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河南大学办学历史、医学教育发展情况、口腔医学专业发展历程等。他表示,河南省口腔医学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现阶段是河南省口腔医学事业发展最好的时期,希望通过“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中部崛起”这项公益活动,更加关注中部地区口腔医学的发展,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帮助、扶植、带动中部口腔医学的崛起。之后,河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曹选平介绍了河南省口腔医学发展现状、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基本情况,分析了河南口腔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开班仪式上,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岳林教授代表中华口腔医学会对上海博恩登特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国口腔医学教育和公益活动中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为陈春宏总裁颁发了感谢状。最后,会议还举行了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继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王松灵院士、岳林秘书长和河南省口腔医学会曹选平会长、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任延方院长进行了揭牌。

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岳林教授、张益 教授、刘宏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朱红主任分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急性根尖周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口腔颌面创伤概述》《口腔黏膜病学总论》和《儿童错颌畸形早期矫正的优势及发展方向》示范教学活动。该示范教学活动报告分别由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开封市口腔医学会会长谢文忠主持。

此次中华口腔医学会“中部崛起”公益活动走进河南大学,为我校口腔医学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等方面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诸位专家学者的精彩示范教学和报告,让各临床医院和广大师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抓好发展机遇,科学谋划未来,力争在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战略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