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作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4日,中共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宝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阳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顾兴良宣读《关于中共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宝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巡视工作的延伸,巡察是巡视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巡视监督“全覆盖”的创新之举。在建党百年之际做好巡察工作,对于传承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就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他表示,巡察是政治巡察,是重要政治工作,参加本轮巡察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要论述,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王国生书记与我校师生座谈交流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精准开展巡察监督,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第二,聚焦职能责任,精准落实巡察监督重点内容。他表示,政治巡察就是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本轮的巡察监督重点调整为“三个聚焦”,即:一是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二是聚焦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他强调,要根据巡察监督重点,进一步细化清单,明确问题表现形式,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查找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第三,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他指出,做好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共同的政治责任。巡察组要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两职”观念,树牢问题意识,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动真碰硬;要讲求方式方法,总结经验做法,着力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要依规依纪开展工作,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他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一盘棋思想,相关职能部门应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巡察办要履行好综合协调、沟通衔接、服务保障的责任,把工作落实落细。

被巡察党组织书记依次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勇于暴露不足和问题,通过接受巡察、扎实做好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杨朝阳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文件和此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巡察监督的新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本次巡察。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巡察组要认真履职,坚持依规依纪巡察,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三要注重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安排3个巡察组,对法学院党委、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时间:2021年5月27日至6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