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薪火——河南大学戏剧专业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赵雪 徐芳芳 摄影:赵雪 徐芳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5月22日,由河南大学、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剧)传承基地承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恒品文化-戏缘APP协办的“薪火”——戏剧专业系列学术活动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该活动由河南大学戏剧专业发展图片展、戏曲演唱会、传统戏曲守正创新座谈会等三个子活动组成。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河南大学副校长冯淑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剧)传承基地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王凌,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等相关单位,校黄河学者、省特聘教授毛小雨,河南地方戏研究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大新等参加活动。

下午15时,作为我校戏剧学科实力的集中展示,戏剧专业发展图片展在大礼堂广场拉开帷幕。自建校以来,我校秉承“朴实严谨、薪火相传”的优良戏曲研究传统,先后培养了一大批戏曲领域的拔尖人才和众多知名学者,例如,培养了先后在校执教的著名戏剧史研究专家卢前、华钟彦、李春祥等,培养了蜚声中外的音乐家马可、著名戏剧教育家武秀之、“现代豫剧之父”、著名剧作家樊粹庭等,培养了康保成、姚小欧、廖奔、张大新等当代杰出学者;培养了小香玉、陈淑敏、盛红林等年轻一代表演艺术家……在樊粹庭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图片前,郑邦山驻足凝视,动情地说,“河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作为河南高校本学科领域唯一的重点一级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戏剧人才。历经百余年办学,河南大学既有厚重的戏曲教育积淀,又有丰厚的艺术人才培养经验。一代代戏曲艺术人才传承与创新前辈艺术家宝贵的艺术遗产,使戏曲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下午16时,“薪火”戏曲演唱会精彩上演。演唱会除了音乐学院戏剧系师生,还隆重邀请到贾文龙、王惠、苗文华、王红丽、陈淑敏等五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此外还有外国留学生、我校部分优秀校友、河南大学附中、附小学生、开封市豫剧院以及音乐学院戏剧表演专业成教生等。活动中,大中小学生与梅花奖艺术家同台,大家共唱红色经典剧目,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戏曲文化,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演唱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瑰宝”“探寻”“初心”三个关键词为题,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王红丽带领七岁小徒弟孟晨熙共同演唱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交党费、壮志迎朝阳》选段,成为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最好写照;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演唱《红色娘子军·娘子军来自工农》,引发观众热烈反响。第二篇章,音乐学院副教授王达奇演唱豫剧《朝阳沟》选段,以此向中国戏曲现代戏的经典致敬;我校戏剧系师生原创的抗疫题材豫剧小品《天使之爱》,受到领导专家的认可;来自非洲喀麦隆籍留学生刘汴京演唱豫剧《大登殿·我一见老母亲跪金殿》,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我校优秀毕业生、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鲍誉演唱的豫剧《徐策跑城》选段,令观众意犹未尽;杨晓青演唱豫剧《穆桂英挂帅·辕门外三声炮》选段结尾,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第三篇章,我校著名校友、二度梅获得者陈淑敏演唱的戏歌《沁园春·雪》,河南大学附属小学学生演演唱豫剧《焦裕禄·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苗文华演出的《江姐·绣红旗》将本场演出推向高潮。“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聆听着豫剧名家贾文龙深情演唱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数千名师生无不被习近平总书记追思焦裕禄的感人词作所动容。整场演出戏韵芳华、高潮迭起,在全体演员与在场师生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势磅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晚上19时30分,传统戏曲守正创新座谈会在小礼堂召开。座谈会由毛小雨主持。王凌,河南省文化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河南省文化厅原二级巡视员闫敬彩,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雷红薇,开封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葛艳丽,开封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丁卫卫,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等相关单位,以及演出艺术家参加座谈会。

王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教育部基地的建设单位,河南大学肩负着传承戏曲文化尤其是豫剧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双重责任。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河南戏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彰显了“全国戏剧看河南”的文化趋势。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河南大学也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我们应以传承优秀戏曲文化为己任,探索传统戏曲在当代传承发展的科学路径,做大做强戏剧学科、做好做实戏剧作品,用更好的艺术作品回报党和人民。

与会专家对我校戏剧研究扎实的办学根基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可,并围绕高校戏曲人才的培养模式、戏曲艺术的守正与创新等议题,发表了建设性的看法和观点。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说,音乐学院举办戏剧专业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探索高等学校戏剧专业的建设路径。张大新表示,我校戏剧专业具有优良的戏剧实践与研究传统,今后要坚守戏剧学科阵地,在治学道路上求真溯源,力争为后来者留下更多的研究成果。我校知名校友、著名戏曲史论专家、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提出“当下戏剧研究应该将历史与现实打通、案头与场上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等观点,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南京大学教授孙书磊认为,南京大学与河南大学两校间的戏剧传统有颇多相似,要鼓励在校师生积极创作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表示,高校应结合自身优势,自觉担负起戏曲教育的重任,为传统戏曲的发展做出贡献,期待以豫剧为代表的河南地方戏在河南大学创造新辉煌。

毛小雨作总结讲话。他说,“薪火”——戏剧专业系列学术活动通过戏曲演出与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开阔了治学视野,拓宽了研究领域。展望新征程,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将戏曲艺术血脉延续并发扬光大,“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