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积极开展“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迎接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和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4—5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心理普查。对2018、2019级在校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这项“标配”工作,扩展延伸,覆盖大学四年。通过心理普查,全面、真实地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有针对性、科学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及时发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而进行早期干预和有效控制,同时有效地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中的影响。

展开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调研工作。为全面加强我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高对危机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各个学院心理危机学生情况,听取学生问题的详细介绍,选取18个有代表性的学院开展走访调查和座谈交流,认真查找了此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进行团体辅导活动。在“在人际关系中与自己和他人真诚相遇”团体辅导活动中,同学们充分觉察自身的体验,练习倾听、表达需求,学习有效的沟通技巧,提升人际沟通能力,展望未来,学习规划积极乐观的美好生活,通过有趣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

举办心理健康讲座。5月13日下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王滨教授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破解心理密码——解读大学生活中的困惑》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当天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佳明主持,到场人员近千人,获得强烈反响。

开展心理培训。4月23——24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16名心理咨询师参加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伦理培训。完成了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伦理概论、专业关系、知情同意、隐私权和保密、专业胜任力与专业责任等内容的学习,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相关从业者探讨了双重关系、危机干预、网络咨询伦理、实际工作中的困境等方面的问题。

开展心理游园会系列活动。5月21—31日,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守护青春,放飞心灵”心理游园会系列活动,利用便捷的网络新媒体技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开展“成为更好的自己”7天打卡活动、感恩日记活动以及线下心理游园会。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活动疏解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引导和培养同学们用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更好地成长成材。目前,“守护青春,放飞心灵”心理游园会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知道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有趣的活动和专业的心理学体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面对生活,助力学子健康成长,为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的到来以及我校之后心理工作的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