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换届会议在汴召开

作者:付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2日,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换届在开封召开,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河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王永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开封市科协副主席刘圣亚,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出席会议,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和会员代表参加会议并选举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为学会理事长,会议由我校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

孙君健在代表河南大学致辞,对会议的召开及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孙君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了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细化了“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当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深化健康服务产业改革,注重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组建新一届河南省保健学会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大保健”的发展理念,强调建设健康中国,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治未病为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为群众健康提供优质、高效保健服务的必然结果。

王永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确立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省委高度重视科技社团工作,对发挥科技社团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科协始终把学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学术与实践应用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道路。可以说,全省学会事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学会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希望省科学保健学会继往开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依靠广大科学保健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科技社团职能,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医学知识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等工作,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健康河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圣亚表示,开封市正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乡村振兴、郑开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市科协系统在创新驱动发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成长、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届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换届大会在开封召开,将为开封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希望学会在健康中原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特色、整合优势,引领中原地区健康保健领域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以河南城乡居民切实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社会认可;在建康开封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提升本地区健康保健能力和水平。

王新春代表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第二届筹备组作了学会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学会换届筹备情况的说明。王新春表示,新一届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将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促进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团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会将团结保健行业的同仁们,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文件指导下,把握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共同促进健康保健服务业快速协调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学会章程,选举王新春为第二届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周金虎、马望、张晨光、郭向前、王怀璋、郭茂华、赵争勇、赵国安、赵俊祥为副理事长,选举盛光耀、司富春、赵志军、徐玉芳、姬新颖为名誉理事长,选举任学群为监事长、李钦为副监事长。

阚云超代表省科协总结讲话时对本届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提出要求。一是希望以学会换届为契机,切实担当责任使命,引领研究潮流,保持理论创新,为健康中原助力;二是希望学会从大健康、大保健的角度出发,加强保健服务能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普及健康保健教育;三是积极开展专业特别是亚健康状态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包括学术会议,专题研讨会,讲座讲习会等,积极促进学科发展;四是推广和引进保健专业的研究成果,组织培训保健技能,提高会员和广大保健科技工作者的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五是宣传科学保健的科普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六是开展学术与健康咨询服务,举办保健专业的科学技术展览,大力推进保健专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七是依法保护会员合法权益,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或要求,为会员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充分利用学会的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策划为会员搭建提升自我、展示自我的交流平台,全面提升行业生产力。

大会在胜利团结的氛围中闭幕!

据悉,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是受河南省科协主管的省级一级学会,是全省性、学术类社团,是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学保健和医学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本次换届选举活动各项候选人的产生,以各会员单位推荐和自荐为基础,以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综合各推荐单位的规模、业绩以及推荐人选的职务、从业经历、行业影响力等各方面的因素,通过筹备小组综合考评初步确定后,报省科协审议通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