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

作者: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会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致辞

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入园集中签约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作专题报告

参观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

5月15日,由河南大学联合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国)、河南省科技厅、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济源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济源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副校长吴景深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河南省科技厅刘英锋副厅长,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济源市市委书记史秉锐、市长石迎军、副市长俞益民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相关活动。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河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河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卢克平致欢迎辞。他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届朋友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卢克平希望河南大学的同志要多向专家同仁认真请教、虚心学习,通过交流,促进合作,共同解决高端电子材料领域的“卡脖子”关键难题。同时也希望省科技厅、济源市委、市政府和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及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介绍了济源市纳米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济源市将大力支持纳米材料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沟通桥梁,促进行业同仁对济源的了解,到济源开创事业、投资兴业,推动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发展壮大,打造千亿级纳米材料产业集群。

刘英锋表示,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和纳米初创孵化园的建设,将促进全省纳米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河南省科技厅也将持续加大对纳米材料产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论坛报告环节分别由我校张治军教授、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于淑会研究员和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彭斐副秘书长主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以“碳中和绿色变革性技术的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碳中和”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后,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吴景深教授,国家纳米中心任红轩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华侨大学陈国华教授,中山大学张艺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世玮教授,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于淑会研究员和河南大学张经纬教授,分别围绕纳米电子材料主题,分享了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论坛期间,我校科研成果“年产2000吨金属铜银纳米微粒工业化生产及应用”“年产1000吨级钛基功能材料”“年产60吨透明隔热材料”“纳米消光蜡粉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等6个项目签订入驻纳米材料初创孵化园意向协议,我校与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共建纳米电子材料中试试验科研平台也现场签约。

开幕式之前,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还参观了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专利技术孵化的河南海博瑞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由河南大学与济源市共建的纳米材料初创孵化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