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扬帆起航

作者:深圳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支撑我校“双一流”建设,把学校学科、研究、人才资源等优势和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政策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高水平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国际教育高地,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学校党委于2018年初成立了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筹备领导组,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任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任副组长,筹备组按照领导组的要求,在刘志军带领下7次赴深圳进行实地调研,编制了《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方案》,2018年8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该方案。2019年2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并组建班子。研究院成立以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审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招标工作办公室、河南河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研究院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谋划相关工作,研究确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深圳研究院成立以来,牢记初心使命,务实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研究院已进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并于4月1日注册启动相关工作。4月11日,我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在深圳签署“科研与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因组研究中心”。基因组研究所党委书记骆建忠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到深圳市自然和人文环境,尤其是深圳市对科技创新和人才需求的高度重视,对双方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分析和展望,认为河南是农业大省,以全国1.74%的土地养活全国8%的人口,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在植物逆境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具有一流研究团队和研究实力。基因组所与河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紧密合作,促进生物育种产业发展,共同支撑“四个河南”和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深圳研究院院长牛利民从我校深圳研究院的定位、使命、目标任务、发展规划以及研究院建设初期规划的创新平台等进行详细解读,强调研究院的核心使命是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合作,有助于实现双方人才和资源共享,既有前期基础,又有现实动力,必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目标,有助于探索“双一流”大学和一流科研院所协同发展新模式。

生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介绍了我校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和鲜明特色,从与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共建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谈到与农科院的深厚渊源,对双方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

4月12日,我校与深圳前海精准生物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河南大学前海现代生命科学研究院”。前海精准生物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世界领先的生物医学实验室,拥有诺贝尔奖得主罗夫•辛克纳吉为首的顶尖科研团队,科研开发处于国际生命科学领域前端,与我校生物和医学学科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双方本着“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拟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依托各自的人才、平台和资源优势,迅速组建科研团队联合攻关,解决科研开发、临床试验、工业生产等技术难题,联合开展研究生、本科生培养以及在职人员培训,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深圳研究院在学校领导、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和期待下走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助力研究院再结硕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祝愿河南大学明天更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