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进京演出广受赞誉

作者:​师泽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12月16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迎来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的结项汇报演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剧协会主席王祖皆、张卓娅夫妇,常香玉大师的孙女小香玉,程桂兰、黄华丽、孙丽英等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以及国家艺术基金中心委派专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河南驻京办事处,河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和首都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民族音乐剧《香玉号》是我校与北京饕戏戏剧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戏剧项目,由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黄慧慧、戏剧系主任王凯歌领衔主演,音乐学院众多师生共同演绎,我校校友、北京饕戏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忠,担任了该剧编剧、作曲、导演的工作。此剧取材豫剧名家常香玉抗美援朝捐飞机的事迹,艺术上立足民族,融汇歌剧、戏曲、流行音乐等元素,既有新创作的咏叹调优美感人,又有原汁原味豫剧常派唱腔精典再现。舞台呈现剧中有戏、戏中套剧,具有较强的可听性、可视性,意在探索外来音乐剧民族化、多元化的发展。

演出结束后,中国音乐剧协会主席王祖皆对《香玉号》创演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在首都舞台上观看到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河南大学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黄慧慧、王凯歌都是唱演、教学俱佳的高校教师,在舞台上看他们演戏我是第一次,演的非常好,感到非常的钦佩!《香玉号》把河南戏曲的很多元素,用到我们当代最活跃的音乐剧的演出中,很自然的把戏曲和戏剧元素揉和,这种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希望该剧演出后,要听取领导、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要听听观众们的意见,进行再修改再打磨,使这部剧能跃上新的台阶、攀上新的高峰。让常香玉这位豫剧名家崇高的爱国精神永远激励每一位艺术工作者,成为艺术工作者的榜样,永世流芳。

金铁霖教授观后感慨到:该剧题材特别的好,形式展示的好,演员表现的好。常香玉是我们的榜样,当代的文艺工作者,就要多看看《香玉号》这样的好剧目。观演的一位文艺界人士褚柏林写诗赞到:中华自古多圣贤,家国情怀担在肩。梨园当数常香玉,柔骨铁血胜儿男。

此次进京结项演出,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受学校党委委托,校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沈洁霞与校工会、音乐学院有关负责人等专程前往北京现场进行指导,确保演出顺利进行。在接受中新网、凤凰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媒体采访时,沈洁霞表示所有参演的河大师生真的被香玉精神所深深感动,他们在演绎剧目的同时,其实本身也是在践行和发扬常香玉“戏比天大”的艺术品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