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从我父亲(杭世金)的河南大学毕业证谈起

作者:杭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父亲杭世金先生1949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全国解放前河大是全中国一所著名高校,父亲一生都引以为傲。

父亲的河南大学毕业证书具有我们国家时代更迭的特征,非常有纪念意义。毕业证书上这样写道:“学生杭世金系安徽省定远县人,现年二十四岁,在本校文学院教育学系修业期满,经呈奉教育部核准参加毕业试验成绩及格,正式毕业证书应俟呈准教育部核发外,特给临时毕业证证明书,以资证明此证。校长:姚从吾、院长:张遂青。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

我第一次见到这样内容的毕业证明,它是一份由“国立河南大学”颁发的临时毕业证明书。当时,正值解放战争进入收尾时期,公历1949年也是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的那一年。

在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教育名人》辞典(1992年)中把父亲列入了中国教育名人,这与他河大的教育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2015年6月父亲离世后,我回山西收拾老人家的物品,当看到他的河大学毕业证书时,我如获至宝,这是河大历史的见证、是河大的骄傲。

在太原处理完父亲的后事,我把父母的财产分给了弟妹,带着这张有着特殊意义的河南大学毕业证书回到了北京,本想着把它捐给河大档案馆,经联系后学校发展规划处也做出了相应的安排,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张毕业证书一直保留在我的小家中。

照片说明:父亲杭世金(1925~2015)毕业于河南大学的毕业证书

父亲自幼酷爱文学和英文,这与他从小生长的环境有关,也和他在河大所受到的良好教育有关。

父亲童年的家在上海的四川北路(多伦路),当时祖父杭海(字:席洋)居住在多伦路135弄的景云里。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聚集着众多的文化名人、“南社”成员和革命党人,鲁迅、矛盾、夏衍、叶圣陶、冯雪峰、邵力子、 陈望道、柔石、瞿秋白、潘汉年、郭沫若、丁玲、沈伊默等人都曾在这里居住过,因此这条由普通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构成的里弄,成为上海第一文化明里。父亲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熏陶,为他考取河大打下了良好的中、英文基础。

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Darroch Road),东起四川北路,西至横滨路,当时这里属于多方管辖地段、华洋杂居,因此少年时的父亲就有了学习英语的环境。在河大读本科期间,父亲的英文水平提高神速,因为当时河大很多课程全都是用英文讲授,属于国内最高水平,由此可见河大曾经辉煌的历史。

父亲说他是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就考上了大学,决定读河南大学教育系是因为当时的教育系学费全部免费。他最好的同学河南籍同学王振六先生读的是化学系,毕业后一直在衡阳的解放军169医院担任化验科主任。而我父亲则做了一辈子的人民教师,父亲把他在河南大学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了我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学生桃李满天下。我从父亲和他最好的师兄王伯伯身上,知道了当时河大的高水平教育质量。

父亲出生在上海,因为我的祖父杭海先生是辛亥革命元老,中华“南社”成员,曾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的挚友。祖父追随孙、黄二人,从上海到武昌;从武昌赴广州;又从广州到南京,南北议和时期祖父跟随黄兴来到了北京。祖父在北京工作期间,和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结为好友,当时祖父享受国民政府正部级待遇,蔡先生也是部级官员。此外,祖父还是中华民国铁道部筹备组三人委员会成员之一,组长是孙科。如今,在苏州中国南社纪念馆、上海金山南社纪念馆的名册里,都有祖父的名字。在1925年,祖父因看不惯国民党政府官员的腐败以及军阀混战的环境,愤然辞职离开了国民政府,从南京来到了上海工作,先是在上海文化底蕴深厚的商务印书馆任职,这家印书馆位于闸北宝山路,聚集了我国现代文化的核心力量,众多清末民初时期的现代著名知识分子都曾在这一带进进出出,探索“文化救国”之路。

1949年10月当新中国宣告成立时,战后的民族经济百废待兴,国家急需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建设尤为迫切。或许父亲是受祖父的影响,报考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很快就被铁道部录用。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前,父亲拿了28年的“高工资”,月薪为98.5元人民币,这应该感谢河大的培养,使父亲有了坚实的高等文化基础,被国家教育部认可。1956年铁道部调父亲去山西太原工作,筹备太原铁道学院(但1958年院校整顿时,太原铁道学院“下马”,改为太原铁路机械学校)。之后,父亲在山西太原任教长达三十多年,讲授英语和语文。2015年5月在父亲病榻前,父亲曾反复对我说,是河南大学的本科教育使他顺利地通过了铁道部的考试,因为河南大学当时是国民政府的重点大学,很多课程都是当时国内最具前瞻性的教学方式进行、且部分课程由外教使用全英文讲授,难怪当时的河大毕业生成为最受欢迎的知识青年。在我父母家的书柜里,我还发现了父亲在河大听课时的英文笔记,可见当时河大的教学水平有多高。

值此河大建校110年之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的教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多年的发展史证明,在我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直都在不断地探索,中华民族既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岁月,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向着第二个一百年努力奋斗。

实践证明,教育兴国。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业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河南大学一百多年的发展史就是这其中的一部分。

照片说明:左为父亲在开封读大一时的照片,右是他参加工作时的照片

2022年6月3日于北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