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冰糖葫芦:酸与甜皆为幸福

作者:冯利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我是南方人,因为喜欢雪,所以高考志愿全都填了北方的城市。古城、落雪、糖葫芦,大概就是我印象里最开始的“北方”的样子。

想来自己和冰糖葫芦挺有缘分。小时候能吃到冰糖葫芦,纯属是乖乖吃药后得到的额外奖励,那是记忆里为数不多“先苦后甜再到酸”的幸福;长大后背井离乡,经过两张火车票的转乘,我来到载满宋文化的城市念书,时隔至今,我仍忘不了在这里的第一个冬天,撑着伞在学校小东门对面的夜市给自己买的第一个生日礼物———加了芝麻面儿的冰糖葫芦。

提起冰糖葫芦,人们大多会先想到的是北京、胡同、小巷,还有春节吧。其实追根溯源,冰糖葫芦最早应该出现在河南。相传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黄贵妃得病,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很多贵重的药品,皆无成效。眼见宠妃日益憔悴,整日愁眉不展,宋光宗最后无奈只好张榜求医。恰逢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需用冰糖与红果煎熬,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能好。”起初大家还将信将疑,好在这种吃法还合贵妃口味,服用半个月后,贵妃果然病愈,皇帝大喜。后来宫廷中的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一直延续至今。

于百姓而言,冰糖葫芦是“不挑剔”的美食。冰糖葫芦受人喜爱且延年不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素材简单,价格便宜,且味道怡人,受众面广。大清年间,糖葫芦在各地盛行,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再后来民国时期,北京的冰糖葫芦达到鼎盛,在食品店、公园的茶点部或影剧戏院等不同场所都有售卖,而且品种众多,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记载:“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除此之外,冰糖葫芦还因神奇的治疗功效而颇受青睐。经过研究,人们发现冰糖葫芦最开始采用的山楂就有着开胃助消化、增智、养颜、降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等作用。而早在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就说过:“煮老鸡硬肉,入山楂数颗即易烂,则其消向积之功,盖可推矣。”现如今冰糖葫芦已成为中国的特色传统小吃,随着技术的发展,花样不断翻新,衍生出了草莓、提子、荔枝、樱桃等多种口味,既满足了人们的口味喜好,又丰富了制作者的想象力。

于情感所望,冰糖葫芦是独特的“载体”。在离家漂泊的人眼中,它是睹物思情的寄托,在归乡的人心里,它是过去时光的留恋集。我仍记得初高中语文的阅读理解题,常考的便是那寄情于物和借景抒情的写作手法赏析,只是实未想过,曾经为了得分而不得不代入情景引起共情的想象,竟然在现实中得到写实。我看着眼前的冰糖葫芦,想念两千多公里外的故乡,这种突然的参与,不由间给我一种莫大的震撼,使我久久不能平息。

冰糖葫芦不仅承载了一个人生活的部分记忆,它似乎还代表着某种朴素安祥又不失历史感的市井生活。在“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的《清明上河图》中,那繁华闹市的一隅里就出现了叫卖冰糖葫芦的场景。从南宋至今,它经历了朝盛兴衰,走过了数百余载,它记录着人间烟火,听闻过悲欢离合,可到了最后它还是它自己:还是简单的食材,传统的手艺,还是一竹根签儿穿一串儿,糖果包卷,还是老样子,从未更名———仍叫冰糖葫芦。无论是时代的更换,还是城市的更新,它都像不迁徙的灵魂,驻守在这有人与烟火的城市。

于文化之思,它是年的味道,是温暖相拥火红的感觉。有诗言:“儿时梦里呓常临,晶红一串映丹心。”中国红象征着美好、喜庆、热闹与祥和,不偏不倚的,冰糖葫芦恰好就是这招人喜爱的大红色。我曾多次幻想过这样的场景:这边儿童打炮仗嬉闹,那边大人张贴门联欢喜。在腊月冬雪骤临,食铺关门、飘雪将银白色笼罩世界的时刻,街巷的冰糖葫芦靶子佛若移动的火光,它走走停停,烧得热烈、喜庆。孩子们追着卖冰糖葫芦的老人,大人们便买下当作孩子新年的第一个礼物。只待稍微停歇过后,那熟悉的吆喝声、地道的腔调又会再次响起,沿着巷子往下再往下,像是清朗的家常,给这素白瑟缩的冬天增添了别致而温暖的色调。人们哈着冷气,裹着棉衣,嘴里兜着先甜后酸的小红果串儿,路上偶遇熟人寒暄几句,又往嘴里兜一颗糖葫芦,一直等进了暖屋,仍觉得心里是暖的,是踏实的,是酸的也是甜的。

那一瞬间忽然发觉,冰糖葫芦像极了生活与哲学的缩影。没有谁的一生一酸到底,也没有哪个人的一辈子全都是甜的,大家都一样,生活有酸有甜。偶尔感觉到差异,只不过是因为人与人的生活之间酸与甜的浓度不尽相同罢了。而我们最终仍需同那火红的冰糖葫芦一般,裹着晶莹甜悦的麦芽糖积极乐观地往前走,在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里不停地提醒自己———生活仍需好奔头。

似是冥冥中安排好的相遇,冰糖葫芦成了我心里一座跨越南北方的桥梁,它将我的成长与宋文化相钩连,且深深地扎根在了我记忆中最柔软的质地。这些精致的小糖果串儿就如同是我们生活上必要的———又似是无用的装点,却给了我们生活润色的格调,以及追源历史和重温中华文化的切点,渺小而深远。

“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山里红它就滴溜溜的圆,圆圆葫芦冰糖儿连,吃了它治病又解馋,你就年轻二十年……”再次路过龙庭湖,隔着好远就听见贩卖冰糖葫芦的小三轮车里传来的歌声。

我仍记得,那是冯晓泉的歌曲《冰糖葫芦》,早些年在故乡的时候听过。只是不曾想到,时隔几年再次听闻,是在北方的冬季———那龙亭湖畔之上……

(作者系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

  播音:王瑜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