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宋瓷: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

作者:刘笑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众所周知就是瓷器的意思。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也是人类“瓷”文化的发源地,在世界素有“瓷国”之誉。而宋瓷,无论于艺术还是于生活,在中国的陶瓷发展史上可谓举世闻名。中国古董鉴赏家马未都说:“宋瓷,是中国美学的顶峰。”

按其瓷窑属性,宋窑可分为官窑和民窑两大体系。官窑,指宋高宗时期一些专为宫廷烧制瓷器的窑口,是一种专称。专指北宋和南宋时在京城汴梁由宫廷专设窑所烧制的青瓷。南宋顾文荐《负暄杂录》中记载:“宋宣政间京师自置窑烧制,名曰‘官窑’”。民窑,指民间瓷窑,相对于朝廷官窑而言,以商品性生产为主的瓷窑。如:磁州窑、耀州窑、钧窑及定窑等。

按其色彩,宋瓷还可分为青瓷与白瓷。前者色泽如翡,“巧如范金,精比琢玉”。后者色泽似玉,“既质玉之质,复白雪之白”。

按其类别,宋瓷中乃北宋官窑青瓷最为出类拔萃。其整瓷胎体较厚,呈天青色釉略带粉红颜色,釉面开大纹片。瓷底足部无釉,烧成后呈铁黑色,口部釉薄,微显胎骨,即通常所说的“紫口铁足”。且作为北宋唯一专供皇家使用的宫廷御瓷,“高贵”、“难得”便成为人们对北宋官瓷的第一印象。

而宋瓷之美,于国人,乃是一种意境的表达。将这种意境的风韵之美,呈现至淋漓尽致的,便是国人对五大名窑的赞美与欣赏:宋代的五大名窑,在中国陶瓷之美的天空下,就似五朵灿烂的烟花,昙花一现,绝美千年。正如明代皇室收藏目录《宣德鼎彝谱》中初始记载:“内库所藏柴、汝、官、哥、钧、定名窑器皿,款式典雅者,写图进呈。”也有清代许之衡于《饮流斋说瓷》中说:“吾华制瓷可分三大时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谓柴、汝、官、哥、定是也。更有钧窑,亦甚可贵。”可见五大名窑不论在哪个朝代,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王立夫在《器物:美的思考》一书中说:“两宋宫廷用瓷器被公认代表了我国瓷器烧造的最高水准,也代表了器物审美的最高境界”。其成就不仅表现在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技术层面,还表现在基于宋代追求古朴素雅和隽永的美学趣味,凝结了属于那个时代的完美文化基因的文化层面。从这些尽善尽美的器物开始,我国瓷器的观赏性压倒了使用性,精神成果超过了实用价值,两宋宫廷用瓷使得中国的瓷器真正步入了艺术的殿堂。

开封作为北宋官瓷的原产地,曾沐浴千年窑火。北宋宣和年间,宋徽宗因不满于当时现有贡御瓷器的瑕疵,便引入汝瓷制作之精华,于东京汴梁,亲力亲为制作出北宋官瓷。此瓷不仅是我国陶瓷史上唯一一个将瓷窑设在宫廷烧制的瓷器,而且也是第一个被皇帝个人垄断的瓷器种类。且宋徽宗即使面临金城破兵之际,也不愿让自己亲手烧制的瓷器落入金人手中,便以自己为代价,亲自留下来捣毁窑炉,毁坏瓷器,可见其魄力不同一般。

泱泱华夏,此情,此意,乃国人之幸,乃北宋官瓷之幸。瓷,乃中国陶瓷艺术之美的极致体现;而宋瓷,乃一种天然,一种真实,一种朴素。宋瓷与汴梁相遇,希冀全球共天青,彰显泱泱中华风。大道至简,“古意而今妍”,这也是为什么千百年来,我们如此热爱它的原因吧。美当是返璞归真,道法自然。

(作者系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播音:张曼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