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全校各单位:

近期,全国、全省、开封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经与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充分研判市内疫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校服从属地管理,积极配合属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专班切实负起责任,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校领导要下沉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指导工作。

2.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顺河回族区及相关社区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通报相关信息,建立校外、校内联防联动响应工作机制。

3.学校加强值班值守,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

4.校内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全面落实学校相关工作措施和要求,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完善工作网络,精准定位、准确摸排本单位师生健康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及时解答师生疑问,引导师生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5.各工作专班及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实际,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6.监督专班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及时收集疫情防控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从快查处。

二、校园及校外学生公寓封闭管理

1.开封两个校区实行封闭管理,校车停止运行。全校各单位除必须开展工作的疫情防控人员,其余人员一律线上办公,禁止出入校区。各单位党政领导要亲自把关审核疫情防控人员范围,名单报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录入学校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金明校区东门、南门,明伦校区东门可以出入,其余通道全部关闭。

2.金明校区东苑、北苑学生公寓及明伦校区仁和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明伦校区顺河铁三公寓学生全部搬入明伦校区校内公寓。

3.两个校区校园内师生尽量减少流动,按照开封市统一安排参加8月26、27、28日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后,校内教学楼、餐厅等公共空间将逐步恢复正常使用。

4.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如有身体不适症状,可联系校医院医护人员,金明校区内联系曹英13781166530,明伦校区内联系芦丽淦13460632705。

三、生活保障

1.校内餐厅及校外公寓餐厅正常提供餐饮服务。

2.以党员、干部、年轻教职工为主体成立两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22号家属院院内、院外构建服务网络,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的教职工生提供生活保障服务。

3.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用心用情用力关爱教职工生,坚持“以人为本”,尤其是保障好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关注师生合理诉求,协调解决好师生遇到的困难。

四、学生管理

1.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坚持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优化网格化管理,学院领导包干到年级、教师包干到班级,压实“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个人”联防联控制度,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在校、在家、在外学生行程轨迹及健康状况,抓好“一人一档”台账管理。

2.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学生非极特殊情况不离校、不离汴,严禁私自离校或返校。封闭管理区域内学生如遇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学生工作专班报告。未返校学生遵守所在地防疫管理规定。

3.做好学生思想教育。根据在校、在家、在外等不同学生群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理性认知疫情的能力、传染病自我防护的意识,提升科学防控疫情的本领、积极服务社会的热忱。

4.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强化学生心理关怀,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加大困难学生帮扶,深入了解和掌握特殊群体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充分发挥学校资助帮扶体系,及时援助有需要的学生;了解学生日常生活状况并进行生活指导和帮助;按照教务处关于高年级学生教学工作安排的要求,协同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学生正常参与教学活动。

5.用好智慧学工系统。督促学生及时更新完善学工系统基本信息,加强数字赋能,发挥疫情防控“数字哨兵”作用,推进信息化手段助力防疫工作,筑牢数字防疫屏障。

6.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将学校关于开学、教学以及随时发布的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精准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并进一步解疑释惑,采取各种形式建立健全学生意见反馈沟通机制,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

7.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结合秋季开学前后各项工作,提前谋划,一院一策,做好新生报到、老生返校等重点工作。原定于9月1日、2日报到的2022级本科生新生,延迟到校报到;原定于9月3日、4日报到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延迟到校报到。2022级本科生新生9月1日、2日进行线上报到,9月3日—13日开展线上入学教育;2022级研究生新生9月3日、4日进行线上报到,9月5日—14日开展线上入学教育。

五、教学安排

1.即日起,任课教师做好本科生毕业年级学生线上答疑辅导,9月7日前通过线上考试的方式完成考试,完成考试后启动线上教学。各单位要安排好命题、监考等环节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2.本科生非毕业年级学生于8月29日起进行线上教学,待全体学生返校,教学秩序平稳后,择机安排考试。

3.全日制高年级研究生于9月5日起进行线上教学。

4.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教学安排另行通知。

5.各单位要积极为授课教师提供保障,授课教师要保证教学质量,按照课表安排正常开展教学活动。

河南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2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