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加强暴雨灾害应急防范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

近日,气象部门发布开封暴雨红色预警,其它地区暴雨天气时常出现,为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特通知如下:

1.注意查看天气预报、实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暴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根据信息提示安排教学科研和出行计划。

2.个人不外出或户外活动。

3.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或开车,注意避免驾车在积水地段行驶。遇到道路积水,小心绕行,车辆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行驶时,应立即弃车,到安全地带避险。

4.不要在久经雨水浸泡的建筑物、施工工地、围墙旁边逗留,防止建筑物垮塌伤人。

5.避免涉水行走,躲避路面井盖、坑塘。请勿在积水公路涵洞内通行。

6.遇雷暴天气,不要在大树下和电线杆旁避雨,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的建筑物,不要站在山顶、楼顶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防止触电。

7.暴雨期间,不要选择到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旅游、考察、实习,避免漂流、探险等项目。

8、压实学生安全责任,全体同志在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起神圣职责,落实疫情防控、暴雨灾害防范、学生管理各项规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广大学生人身安全。

暴雨天该注意点啥?

行人步行

1.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不要在大树下避雨。

2.暴雨可导致井盖冲开及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小心前行。

3.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

骑车出行

1.远离深水,远离车辆,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2.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及影响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

3.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驾车出行

1.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

2.水淹没高度到车轮半径,应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

3.涉水时遇前方障碍,挂空挡但保持发动机转速,不可收油。

4.如果车子不小心进水熄火,千万不能再启动。

遭遇暴雨洪灾该如何自救?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3.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4.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5.不要私自一个人游泳转移。

6.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7.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雨天出行

安全第一

大家一定要记牢!

党委宣传部

2021年7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