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基于A-Wi平台体系的小麦抗逆,优质和高产新种质创制与应用”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来源: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炯

4月12日,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宋纯鹏教授课题组承担的的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基于A-Wi平台体系的小麦抗逆,优质和高产新种质创制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抗逆改良中心会议室召开。此次项目启动会的专家组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胡琳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付道林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俊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学军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肖军研究员5位专家组成。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河南九圣禾新科种业有限公司5家项目任务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纯鹏,实验室副主任赵翔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赵翔主持。

会议首先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代表学校部门主管领导致辞,他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对专家们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此次项目启动会表示诚挚感谢,并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承担的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现状。他指出,当前河南省对生物与农业方向科研非常重视,河南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对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高度重视,今后将切实落实承担单位责任,严格监管和做好项目开展的各项保障工作,希望专家组从研究内容、考核目标、实施方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项目组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布局和专家建议,高质量、高水平实施和完成。

在专家对项目的评议阶段,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胡琳研究员主持。项目主持人周云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考核指标、项目实施与管理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首先对该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和点评。与会专家胡琳研究员、李学军教授,李俊明教授,肖军研究员和付道林教授分别从新种质的创制及衡量指标,研究目标的聚焦,可用于育种实践的基因挖掘,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的分工与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瞄准小麦种业振兴国家重大战略,探索有组织的科研模式,组织科研团队联合攻关,开展拓展现代小麦品种种质资源创新和利用研究,对解决国家种业振兴的卡脖子问题和技术瓶颈突破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承担单位及合作单位表示将在项目专家组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会议期间,宋纯鹏就河南大学开展的小麦研究情况与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合作单位成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他对项目专家组和项目组合作单位对本项目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本项目的获批代表了河南省政府对河南大学小麦研究团队以及项目协作单位联合攻关开展从种业源头上开展现代小麦新种质资源创制和应用研究的肯定,河南省是我国小麦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优势产区,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影响举足轻重,如何实现河南省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如何利用现代生物学手段实现现代小麦品种的原始种质创新,切实保障河南省乃至全国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生产安全,是实验室从事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人员需要认真思考和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性课题,项目组要认真落实专家组所提出的宝贵建议,紧密合作,优势互补,齐心协力将项目做好,切实解决小麦生产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会议结束后,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及项目协作单位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实验室小麦抗逆改良中心小麦新种质创制和抗逆研究平台。

我校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抗逆改良团队,在宋纯鹏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目前主要从事利用节节麦拓展现代小麦品种D亚基因组遗传多样性,创制全新种质资源和利用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Plants、Nature Protocol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近三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研项目经费总计达到1100余万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