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提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加快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7月5日至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河南济源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举办学院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30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阐明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预期成效。他表示,此次培训是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双航母”决策部署和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是学院担当新使命新作为的需要。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准确把握愚公移山精神实质,做到学思践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共安排了1场专题教学、6场现场教学、1次音像教学、1次体验教学和2次研讨会。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程红老师以《愚公移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大家深刻体会到愚公移山精神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更是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的时代精神。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赴愚公移山故事发源地王屋山,重温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移山精神;赴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了解工程修建的重大背景、艰难过程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观摩了绿色发展、脱贫致富典型——小沟背村,深度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参观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在中国农机60多年的发展变迁中见证红色情怀;参观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杜八联革命纪念馆、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革命遗址,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在音像教学环节,观看《新愚公移山记》。学员们了解到水洪池人“十年修一路”的坚忍和执着。在体验教学中,全体学员重走一段朱德出太行小道,实地学习体验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研讨中,全体学员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和思政课质量提升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发展共识。培训临近结束时,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学员在培训中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和灵魂净化,进一步明晰了学院发展目标,明确了努力方向。

培训期间,还举办了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教育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平台。

本期培训以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研讨学习和特色活动相结合,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努力工作,攻坚克难,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