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外语学院举办中层党政管理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专题培训班

作者:田林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高质量推进外语学科一流建设,根据《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大学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22〕1号)精神要求,学院开展了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历时3个多月,学院中层党政管理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共计12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实行集中培训,主要围绕“五个一”等方式来开展,包括:参加一期理论培训、一次党性分析、一场现场教学、一期微党课大赛、一次岗位述职和民意测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等相关内容。

开班典礼上,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干部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韦胜军从“一个人”“一种理念”和“一份责任”三个方面发表讲话,讲解了中层党政管理干部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理念,既要增强本领,也要躬身入局。希望中层党政管理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目标,找到差距,努力追赶,练就一身本领,从而更好地为开展工作做好服务。

理论培训科学务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讲授《百年奋斗谋复兴,勇毅前行兴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朱俊彪讲授《常用公文规范及写作要求》、校团委副书记宋永鹏讲授《固思想、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为学院的发展提质增效》、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青讲授《树立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堃讲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干部》,课程设计科学合理、灵活生动。五位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师围绕不同的主题,营造了躬身入局、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浓厚学习氛围,对以后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党性分析严肃深刻。12位学员首先从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能力提升、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在此基础上,与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了掏心窝子的谈心谈话,坦诚听取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在党性分析会议上,每位学员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严肃的自我检视和相互批评,大家对照检查不遮掩、交流批评见真诚,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锻炼考验。

现场教学寓教于乐。在团建活动中,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各小组斗智斗勇,团结协作,在欢声笑语中,不仅放松了身心,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互信、了解和沟通,更挖掘了学员们的潜能,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凝聚力。

微党课大赛展示风采。本次微党课主题为“学楷模、颂师德、强能力”,学员们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讲述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张玉滚、黄大年、钟扬、张桂梅、钟南山、李芳、张今、刘炳善、吴雪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老师们图文并用、声情并茂,讲家国情怀,讲科技创新,讲时代精神,讲使命担当,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岗位述职和民意测评公开民主。学员根据岗位工作内容与履责实际,客观总结各自岗位2021年履责情况,撰写工作报告,并在民主测评会议上述职,由学院全体教工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力、工作实绩、能力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评价等六个方面对述职岗位履责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整体较好。

6月24日下午,结业典礼在外语北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暖场视频带大家一起回顾了开班以来的点点滴滴。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飞云在对本次培训班总结时,首先对大家不辞劳苦的认真学习态度和敬业精神表示感谢。他表示,从整体上看,此次培训主要表现出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培训成效显著等特点,有一分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

经学员投票,许磊、李秀岭、白玉杰被评为优秀学员。李秀岭在发言中表示,培训给我们补了元气、去了骄气、添了灵气,培训让我们多了一份灵性、一份智慧、一份热情、一份坚定。培训虽即将结束,但我们学习与思考不会间断,我们提升与实践不会间断。

院长杨朝军认为,本次培训班非常成功,突出了干部党性修养与素质能力提升,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志存高远、甘于奉献、止于至善。

学院党委书记肖艳分享了自筹备此次专题培训班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她表示,大家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锻造优良作风,真知、真信、真学、真懂、真行、真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外语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