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学习党史寄党情,建党百年迎校庆”——第三届校园动漫大赛暨“玄蚂杯”动漫创意工坊开幕式举行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日上午,“学习党史寄党情,建党百年迎校庆”——河南大学第三届校园动漫大赛暨“玄蚂杯”动漫创意工坊开幕式在美术学院一楼大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校团委书记沙莎,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卡通》副主编肖颖,河南玄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焦雪燕,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院长席卫权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席卫权主持。

开幕式上,王明钦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多次承办了重要的动漫设计赛事与学术论坛活动,包括开封金犀国际动漫节、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等国家级、省级美术与设计赛事的作品征集与评审活动等,历次活动都得到了国内知名动漫学院、设计行业的大力支持,河南大学动画专业将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发展为指导思想,结合“十四五”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新指标,以河南建设文化大省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探索中原地区动漫产业发展道路,着力建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动漫教育模式,服务于中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杨江涛表示,本次动漫大赛以“学习党史寄党情,建党百年迎校庆”为主题,将党的红色基因、河南大学的百年底蕴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年轻文化相结合,以动漫这一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载体,传承红色文化,表现新时代大学生风华正茂、生龙活虎的精神面貌。

肖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动画行业的高速发展,动漫专业的同学可以说占据着当今艺术产业的优势风口。河南大学是国内闻名的百年老校,如今在“双一流”发展势头的带动下,重新焕发着青春的生机。漫步在河大百年氤氲的校园,看着同学们富有朝气与想象力的动漫作品(以及现场“盛装出席”的cosplay的同学),由衷感到中原地区动漫发展的强劲势头。

沙莎为河南玄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颁发“河南大学动漫实习基地”牌匾。严晨宣读本次动漫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谭贞宣布“学习党史寄党情,建党百年迎校庆”——河南大学第三届校园动漫大赛暨“玄蚂杯”动漫创意工坊开幕,并与嘉宾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肖颖在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为热爱动画或即将从事动画行业工作的师生们带来了《从漫画编辑的角度看漫画创作》的专题讲座。肖颖从漫画编辑方向入手,详细论述了漫画编辑的基本工作流程、漫画编辑所具有的重要鉴赏能力以及优秀漫画作品的成书标准。并从漫画出版行业现状出发分析了目前行业存在的优势与劣势,同时对漫画行业人才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动漫大赛共从美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以及校友中征集到作品百余件,作品以建党100周年和110年校庆为主题,类型涉及动画影片、漫画、影视配音、动画剧本、插画设计、文创设计、Cosplay、创意工坊等多种形式。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42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1名、优秀校友作品8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