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一封信里的纸短情长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春意萌动,日暖天朗。如这四月晴天一样扣人心扉的,还有文字里流淌出的大爱与温情。4月2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收到我校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休养的援鄂医疗队的一封来信。短短1000余言,情真意切,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满溢的是关爱、是自豪、是感恩,更是河大人的担当和精神!

“河南大学是我们永远的家”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月26日(大年初二)出征那天,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肆虐、常人唯恐避之不及之际,你们两位不顾危险,冒着严寒为我们壮行,你们的亲临现场,你们的鼓励,令我们热血沸腾,当时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令我们刻骨铭心,同时也使队员们更加坚决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逆行而上,无论生死,定不辱使命,为医院争光,为学校争光!”

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代表全体援鄂52名队员写的这封信中,队员们回忆令他们终身难忘的1月26日,感念学校领导、同事们为他们鼓劲壮行。这一天是英雄们的出征日,更是值得全体河大人铭记的日子。

医疗队抵达武汉前线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团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开展党课学习、在线读书等一系列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的引领下,医疗队前后分三批共30名队员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全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医疗队在武汉鏖战期间,他们的战斗情况、健康安危成了全体河大人及其家人最大的牵挂。

第一附属医院和淮河医院相关领导多次询问队员们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带去所有关心支持他们的河大师生的问候,了解他们的需求,肯定他们的成绩,慰问帮扶其家属,叮嘱队员们在前线安心工作,既要展示河南大学精湛的诊疗水平,优质的医疗护理,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又要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健康归来。

在校内,全体河大师生结合不同岗位职责以不同方式为前线队员们加油助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等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关心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及校内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校党委组织部为医疗队送去“疫情防控专项党费”,鼓励队员们奋勇抗疫;校党委宣传部及时宣传报道医疗队员在前线的抗疫情况,凝聚人心,传递温暖力量;校友基金会多次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提供重要保障;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以艺抗疫,创作美术作品、《暖城》《脉搏》等歌曲,给大家带来精神动力。

经过60天的持续战斗,医疗队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以骄人的成绩出色完成了援鄂任务,打出了河大人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校党委交付的重托,把河大人“止于至善”的光辉校训印刻在了江城武汉,为百年名校增添了济世救民的新篇章。

“河南大学是我们永远的家,家人们的支持是我们取得胜利最大的动力!”队员们在信中如是说。诚然,正是因为有了河南大学这个大家庭作为强大后方,全体医疗队员才能保持所向披靡的战斗状态,直至圆满完成各项战斗任务,胜利归来。他们,是祖国的英雄,人民的英雄,更是我们全体河大人的英雄!

“大家应该向英雄们学习、感谢他们”

3月26日,这一天与两个月前的26日同样令人难忘。经过在武汉浴血奋战60天、圆满完成抗疫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我校援鄂医疗队凯旋归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我校领导卢克平、孙君健到郑州东站迎接,开封市人民与河南大学领导老师们夹道欢迎。大家以最隆重的仪式、最高的礼遇,顶着暴风细雨迎接英雄们归来。

在援鄂医疗队回汴后进行医学观察休养的第4天,受校党委委托,校工会主席沈洁霞向他们再一次转达慰问,使全体队员又一次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早在3月1日,在援鄂医疗队还在武汉一线奋勇战斗之时,校党委便发布专门文件对援鄂医疗队及全体队员进行表彰,授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援鄂医疗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52名医疗队员“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发奖金。

卢克平、宋纯鹏表示,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学校,是一所富有理想和责任担当的学校,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正体现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与仁心大爱。学校要大力弘扬他们的英雄精神,把英雄们的先进事迹作为最生动的教材,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前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每个人更大的努力。

念兹在兹必有回响。当读到援鄂医疗队的这封信时,卢克平、宋纯鹏为之深深感动。“我们大家都应该向英雄们学习、感谢他们,待他们医学观察结束后,我一定去看他们并再一次向英雄们致敬!”卢克平表示,学校一直关注关心英雄们的工作、健康及困难,对于落实他们的待遇,学校态度坚决,全面落实上级政策,同时将结合学校实际,尽最大可能给英雄们以关心关爱。

宋纯鹏向医疗队全体队员表达谢意、送上祝福,他说:“读了这封至诚至真的信函,令人感动!特别感谢所有的队员英雄,请大家借隔离时期安心休养,隔离结束后我们再举行庆功会,向你们致敬!”

“请卢书记、宋校长放心,目前全体队员隔离休养状态良好,队员们都在细心总结这60天来的生死考验和浴血淬炼,并将它们转化为敢于斗争、勇打胜仗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奋勇争先、共谋出彩、勇往直前的动力,继续为开封父老乡亲提供更满意的医疗服务!”队员们表示,他们将满载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关心厚爱,认真总结、安心调养,尽快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战斗,不负众望,继续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