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回顾抗疫关键时刻——致敬环境与规划学院最美“逆行者”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环境与规划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逆行者”。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选择逆流而上,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点滴行动汇聚正能量,彰显了“环规人”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王瑞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看到父亲和村中志愿者们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时,受到感动,随父亲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

我主要负责登记出入者的信息,为村民量体温、解释政策等。面对繁重的工作,我总是十分耐心,一遍遍地向群众解释当前全国疫情的严峻形势和采取管控措施的重要性,村民也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主动配合,再到卡点送饭送粥。看到身边的乡亲逐渐认可我们的工作,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虽然我们的工作没有湖北的一线英雄们那样轰轰烈烈,但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我以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作风得到村民的尊重和防疫工作者的一致认可,也正是因为这样认真细致、简单重复的工作筑起了守护家乡安全的“防疫”城墙,我愿做这城墙的一块砖。

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程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恶化,确诊人数突破万例,周围家人朋友更加关注疫情的发展,心系武汉。本人于2月10日响应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东郊乡的号召,参与防疫把控的相关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村干部进行外来人口登记、体温测量以及对村庄主要干道进行消毒防护工作,尽义务时注意工作态度避免产生摩擦,尽心尽力的为村里做些贡献,经过多天的站岗把控,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进展顺利。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度过此次疫情难关,待到春花盛开之际,走在街头让微笑吹散疫情的阴霾。

2018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孙子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为其蔓延之快而揪心,同时也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感到骄傲!我自愿加入防控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骄傲的志愿者。

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我先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随着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宣传工作,并协助登记人员进行登记。工作人员面对再高的楼层、再多的户数都需逐户敲门,耐心细致的宣传、询问并进行登记。有时遇到不能理解入户工作的居民,还需要耐心的为大家讲解其中利害,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看着同行工作人员的耐心与坚持,无一不在打动着我,把我偶尔的劳累化为继续下去的动力!我时常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尽己所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几天的宣传排查,共排查社区2300余户5300余人,排查登记湖北返乡人员5户16人。

排查工作结束后,我又参加了社区返乡人员统计、上报、解除隔离申请等多项工作。每天的工作虽然很繁琐,但一想到我也可以为国家、为疫情做点贡献,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平凡的人讲述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人汇聚成不平凡的中国力量。泱泱大国,我们一起为爱发力,我相信,通过党和政府的有效措施及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的积极响应,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徐薇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国性疫情打破了节日里阖家团圆的欢喜。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震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面对疫情,“白衣战士”们没有退缩,他们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团圆,毅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随时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而我,作为千万医护人员家属中的一员,从未感受到如此的荣耀与自豪,同时希望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此我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小小的站岗员守在妈妈所在的社区医院门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对进入医院的患者进行消毒和测量体温,一旦发现体温过高症状及时联系发热门诊。与其他医护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筛查比起来,这已是较为简单的工作,但在其中我仍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艰难。防护服一旦穿上就几个小时没办法去厕所,平常简单的动作例如喝水也会变得极为复杂。再加上长时间戴口罩,使得呼吸不畅,耳朵在口罩的拉扯下又痒又疼,更别提人们那些异样的眼光。这些经历让我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体医护人员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虽然不能去一线救治病人,但我们可以积极配合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努力锻炼身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今年春天武汉的樱花会特别的美。

2018级土地管理专业:周嘉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还是中共党员呢!作为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在疫情爆发初期,我服从学校级学院领导要求,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协助领导老师落实学院学生情况并按时间节点上报;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我响应社区号召,利用学习工作之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社区消毒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社会需要我们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2017级区域经济专业:徐江浩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到防疫工作,力所能及做些事情是一种责任。村里懂电脑、会操作软件的人少,我就主动承担起信息统计和登记工作。主要是收集外地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和返乡路线,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并每日上报湖北返乡人员隔离期间的体温。同时,疫情期间还有村民积极捐钱捐物,我负责将这些物资登记到文件中,上报给上级政府。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度过此次疫情难关,待到春花盛开之际,走在街头让微笑吹散疫情的阴霾。

TOP